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钧正平:抓备战谋打赢是人民军队的天职本分

2016-05-18 13:01:02|来源:中国军网|编辑:刘维靖

  抓备战谋打赢是人民军队的天职本分

  钧正平

  近日,我军在东南方向举行了陆、海、空军部队演练。这些演练活动是根据年度训练计划作出的例行性安排,不针对任何特定目标,不针对第三方,有关人士不必过度解读。

  抓备战谋打赢是军队的天职本分,这个道理就如同工人要做工、农民要种地一样简单。军队不谋战备战,岂不是失去了存在的价值和意义?不仅中国军队如此,世界上任何一支军队也是如此。举行实兵演习和联合军演,已经成为国际通行做法。中国军队在自己家门口搞演练,属于日常战备训练的一部分,旨在检验和提高应对安全威胁、完成军事任务的能力。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但天下还很不太平,世界形势正在发生冷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复杂的变化。中国块头大、分量重,正处在由大向强、将强未强的历史关口,国家安全面临来自多方面的现实和潜在威胁,特别是海上方向安全面临的现实威胁呈上升趋势。一些西方国家奉行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和新干涉主义,不愿看到中国的发展壮大,千方百计加以遏制和围堵,甚至以武力威慑和挑衅,加剧地区紧张局势。个别周边国家在其挑唆和支持下,跳得很高、闹得很凶。如果军事斗争准备不抓紧,就会存在国家被侵略、被颠覆、被分裂的危险,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被破坏的危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被打断的危险。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倡导合作共赢理念。但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倡导合作共赢是有底线的,这就是坚决维护国家核心利益。过去,中国在一穷二白的时候,从未在外来压力下弯过腰、低过头;今天,中国发展强大了,更不会怕鬼和信邪。我们的和平外交政策不会改变,制止分裂图谋的决心意志不会动摇。

  现在,虽然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这就是战争与和平的辩证法。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局势,党中央、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布局谋子,以雷霆手腕革弊鼎新,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加速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果和历史性的突破,一个积极进取、主动作为、深远经略的军事战略新布局正在形成。一旦有事,我军必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上得去、打得赢。

  我军历来以党和人民的意志为最高意志,以国家和民族的利益为最高利益,历来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视为自己的神圣使命。无论过去、现在或将来,无论出现什么样的分裂活动,无论外部势力以何种方式插手干涉,我军将坚决听从党的指挥,听从祖国和人民的召唤,果断亮剑、决战决胜,决不再让战火在我们家园燃烧,决不让老祖宗留下的疆土有半寸丢失,决不让国家发展进程被打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