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实现稳中有进

2016-05-18 16:44:28|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雪莹

  原标题: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实现稳中有进

  中国经济完全可以实现稳中有进(财经问道)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明显的分化和多样性。只要坚定信心、趋利避害,宏观经济可以“软着陆”,避免“硬着陆”,实现稳中有进。

  当前经济增速虽然放缓,但经济增量可观。2015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9%,增速为25年来新低,但这个速度在世界各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2015年,除了印度经济增长高于7%之外,其他主要经济体增长都远低于中国,其中美国2015年增长约2.4%,欧元区增长约1.5%。据测算,我国去年的GDP增量相当于一个世界级中等经济体的规模,大体位居瑞士和瑞典之间。

  投资下行压力增大,但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由于房地产投资、民间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拉动经济的传统“三大引擎”同时减速,2015年投资增速放缓。但随着服务消费、信息消费、绿色消费、时尚消费、品质消费等一大批消费新热点蓬勃兴起,消费成为经济增长的最大拉动力,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创15年来新高。

  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比重偏低,但收入增速跑赢GDP,城乡收入差距收窄,居民财富水平提高。2015年,我国居民收入实际增长7.4%,高于GDP增速0.5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收入与农村居民人均收入的差距从2008年的3.3倍下降到2015年的2.73倍。

  我国就业形势严峻,但对冲失业风险的措施明确。去产能、去库存和淘汰“僵尸企业”会加大就业压力,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却能有效对冲失业风险。2015年,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年末城镇登记失业率4.05%,全面完成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的目标。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深入推进,2015年,中国平均每天新登记注册的企业约1.2万户,平均每分钟诞生8家公司。

  传统制造业和煤炭产能严重过剩,但服务业主导作用增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2015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为50.5%,比第二产业高10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中,高技术产业增长大幅高于整体工业水平。

  在区域发展方面,辽宁、吉林、黑龙江和河北等以资源性产业和重化工产业为主导的省份经济增速放缓明显,GDP增速分别为3%、6.5%、5.7%和6.8%,均低于全国平均增速。但转型先行区域经济发展较快、较好。如广东、江苏和浙江等转型较早、结构合理省份增速较快,分别增长8%、8.5%和8%。

  人口老龄化加速,人口数量红利消失,但人口质量红利和人口城镇化红利逐渐显现。2015年的劳动年龄段人口减少487万人,但随着我国教育发展,人口质量红利提升,2015年,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40%,超过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2015年全国城镇常住人口7.7亿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56.10%,比上年末提高1.33个百分点。

  (作者为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