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西媒:中国人不怎么接受"出柜" 仅5%性少数者公开身份

2016-05-19 10:57:0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西媒:中国人不怎么接受"出柜" 仅5%性少数者公开身份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西媒称,在中国,“出柜”将面临极大风险,因为女同性恋者、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变性者和跨性别者(LGBTI)在中国依然生活在阴影中。

  据埃菲社5月17日报道,正值5月17日“国际不再恐同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和北京同志中心共同发表《中国性少数群体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只有5%的性少数人群将多样化的性取向或性别认同公开。

  该报告的主要受托人北京大学社会学系讲师吴利娟表示,性少数在公开身份后,受到的歧视程度会更大。

  报道称,该报告共搜集了约3万份问卷,被调查对象覆盖中国所有省份。该调查也是迄今针对中国性多元话题所进行的最大规模全国性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性少数人群尤其是在家庭关系和工作方面遭遇重重困境。

  北京同志中心执行主任辛颖表示,向朋友坦露实情相对简单,尤其是在大城市。但如果要对家人如实相告,就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她还说,在中国,性少数人群在日常生活中的可见度非常低,性少数的身份就像一个耻辱的烙印。人们认为这个群体患有精神疾病或者道德败坏。“出柜”依然不安全,但是情况正在改善。

  该报告还给出了一个令人担忧的结论:性少数人群当中有些人迫于社会压力,选择与异性恋者结婚,以逃避指责。与此同时,身体或情感上遭遇暴力依然是一个现实,尤其是在家庭环境中。

  报告显示,在中国,变性者受到的歧视最严重。报告搜集了大量尤其是针对男同性恋者的校园暴力案例。

  有些中国家长选择将孩子送往所谓的“同性恋扭转治疗”诊所或者让孩子接受心理治疗。有的孩子甚至被迫接受电击治疗。辛颖说,目前全国依然存在超过90家此类诊所。

  报道称,2012年,辛颖在北京同志中心接到第一个女同性恋者求助案例。求助者称自己的女友在家中遭到父母的暴力对待,并被送往医院接受心理治疗。

  虽然性少数人群处境艰难,但报告还指出,中国社会正处于转型阶段,依然存在很大改善空间。调查显示,虽然人们对性少数人群依然知之甚少,但已经不像过去那么排斥。

  报道称,中国的性少数人群正在为维护自身权利而努力抗争。今年中国首起跨性别者就业歧视案开庭。与此同时,全国“同性恋婚姻登记第一案”也在法院开庭审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