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男子照顾瘫父十年不“请假”请替身参加女儿婚礼

2016-05-19 10:30:01|来源:荆楚网|编辑:王涛

武汉:男子照顾瘫父十年不“请假”请替身参加女儿婚礼

楚天金报讯 图为:于利正在给父亲摩腹

  原标题:武汉:男子照顾瘫父十年不“请假”请替身参加女儿婚礼

  □文图/本报记者于丽娟 通讯员史威韡

  25年前,父亲因工伤导致脑出血,母亲后来也因病截肢,当时正值壮年的武汉男子于利下岗回家后,精心照料,如今自己也迈进老年的门槛。10年来,父亲病情加重瘫痪在床而且离不开医院,于利就在医院陪护了3000多个日日夜夜,父亲不出院,他也不出院。

  明天就是5月20日。于利说,自己亏欠妻子和女儿太多,想借此机会,对她们说一声:“我爱你们。”

  在医院陪床照顾父亲十年

  “好了好了,马上就干净了。”记者到武昌医院老年科采访时,于利正在用棉球给父亲于振江清洁口腔,89岁的老人早已没有一颗牙齿,他刚刚吃完于利用蔬菜、糙米、肉汤制作的营养羹。清理完口腔后,于利坐到父亲身边,用手顺时针给老人摩腹。“我父亲长期卧床,肠胃功能差,每次吃完饭,就要用掌心,顺时针去摩腹。”于利说,原来每次摩腹半个小时就够了,现在父亲年纪大了,摩腹的时间就要长一些,有时候要一个小时,一直到老人的肚子不硬了、气顺了为止。

  病房里,闻不到一丁点儿怪味。躺在病床上的于振江面色红润,看起来精神不错,头发和胡子都剃得干干净净。老人虽然瘫痪10年,但是身上一个褥疮都没有,腿部肌肉也没有萎缩,因为每天于利都会给父亲擦洗,每隔两个小时就翻个身,日夜不间断,而且他一有空就给老人按摩、泡脚。每天早上5点半,于利就要起床忙乎,一直到晚上9点半才能歇息一下。病房的储物柜里,放满了生活用品。而于利的家,其实就在距离武昌医院两站远的徐家棚。

  照顾父亲于振江的事,要从25年前说起。当时,于振江是武汉一家单位的副厂长。一天晚上,他放心不下厂里的事,去看工人们卸货的情况,不料被火车上掉下来的一根木棍砸晕,因为脑出血导致半身不遂,随着病情加重,10年前他完全瘫痪在床,渐渐失语。而于利的母亲,1998年因为股动脉栓塞,左大腿截肢,2004年去世。原本是钳工的于利下岗后,细心照料起二老的起居。特别是这10年来,父亲完全瘫痪后几乎一直在住院,于利也跟着父亲住进了医院,父亲不出院,他也不出院。

  不少人劝他,干脆请个护工照顾老人,但是于利不同意。“护工照顾我不放心,亲人之间有心灵感应,才能照顾好。”于利说。

  摔断三根肋骨仍不“请假”

  不请护工,难道就没有因为哪里不舒服“请假”?于利打趣称:“我没得时间生病。”

  2008年的冬天,于振江在武昌医院神经内科住院,于利给父亲洗棉裤时不慎摔倒,正好又跌在台阶上,疼得半天都没起来。随后的两三天时间,他都觉得胸口疼痛难忍,做事时疼得直冒汗,他只好用手捂着胸口。当时于振江的主治医生郭遂怀发现不对劲,坚持让于利去检查。X片结果显示,于利的肋骨断了三根。“别人伤筋动骨都在床上躺着休息,他硬是没有休息一天,就用个约束带把腰捆着,让骨头自己慢慢愈合。”提起这事,于利的妻子张莲花满是心疼。“老人现在病情平稳,除了我们医生进行个性化治疗外,跟家属的精心照料也有很大关系。”武汉市武昌医院老年科主任罗波说,“我们医院老年科成立至今,于利的父亲是第一个患者,于利也是我们看到的最有孝心的家属。”

  请替身去参加女儿婚礼

  医院走廊上,一个刚刚学会走路的小女孩引起大家的注意。小女孩叫“米粒”,是于利的外孙女。

  “我老公想外孙女,又没有时间去看外孙女,所以就把外孙女带到医院来‘探亲’。”张莲花告诉记者,女儿于春霖十分争气,读书时成绩很好,大学毕业后考上瑞典隆德大学的研究生,目前正在瑞典读博士。女儿结婚后,去年3月份在瑞典生下小米粒。今年春天,女儿和女婿一起回国,顺便在女婿的山东老家补办婚礼,于利依然是“走不开”,最后,是于利的双胞胎哥哥(从小送养给他人)“冒充”于利,以于春霖父亲的身份出现在酒宴上。“我当时很想爸爸能去,提出让他找个护工,但是爸爸不同意,我最后还是支持爸爸的决定。”女儿于春霖小时候不理解爸爸,现在变成由衷地敬佩:“在我眼里,爸爸同样是成功人士,因为爸爸能坚持一件事20多年,很不容易。”

  于利的孝心,也曾让妻子张莲花觉得有些“委屈”:“大年三十一个人在家,特别孤单。”不过,嫁给于利她不后悔,“我老公这样的人,值得托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