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审查公务员“朋友圈”值得借鉴

2016-05-20 07:03:47|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有一句话叫做:“想要了解一个人,就去看他的朋友圈!”现在大家有事没事都喜欢刷下朋友圈,更新一下状态。只言片语中,一个人的性格和秘密很可能就被旁观者窥探一二。于是,美国联邦政府也盯上了万能的朋友圈。美国国家情报总监詹姆斯·克拉珀日前宣布,审查朋友圈,将成为一项新录用公务员前的安全措施。(5月19日《法制晚报》)

  近朱则赤,近墨者黑。在人以群分的圈子原理下,紧盯公务员的“朋友圈”,并对其进行审查具有现实性和必要性。美国式的审查措施,是出于国家安全的目的,防止公务员交友不当,受到了朋友的影响,或者与间谍等交往密切,导致国家机密泄露,并危及国家安全。同时,对新入职公务员进行“朋友圈审查”,也能实现源头控制,防止一些不良分子乘机混进国家权力机关,并掌握核心机密。

  作为一种全面的管控措施,审查公务员“朋友圈”,其功能显然并非如此单一,对于防控公务员腐败,约束其职业行为、道德操守,同样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交良友终生受益,交损友可能悔恨一生。“朋友圈”的影响力,诸多案例足以说明。众多的落马官员,莫不遵循着“一个悲惨的童年——一个奋斗的中年——一个凄凉的晚年”的路径:靠自己的不懈努力,达到了事业的巅峰,却因为交友不慎而沦为腐败分子,无以保持“初心不改”。所以往往在落马之后,痛哭流涕和悔恨不已,埋怨自己“交友不慎而终被害”,自然也是劝人要“慎重交友,交真朋友”。

  有名言说:交朋必择胜己者,讲贯探讨,益也。傲慢亵狎,导人为恶者,损友也。君子与君子以同道为朋;君子与君子以同利为友。与朋侪交,只取其长,不计其短。如何慎交友、交挚友、交诤友,除了自身的严格把关之外,外部的约束与帮助也必不可少,“管好官员八小时之外”的初衷也正在于此。不过,仅有事中的控制,而无事前的预防,特别是建立一套可以运作的机制,那么管好“朋友圈”就难以实现。

  公务员是一种特殊的职业,被盯紧“朋友圈”跟财产公示一样,属于从业必然放弃的权利。换言之,也是应当履行的基本义务,其不仅在形式上向公众给予交代,而且也有助于形成对公务员的保护。从某种意义讲,只有公务员的权利让渡得越多,那么对其监督也才更为有效。很显然,美国审查公务员“朋友圈”的做法正是遵循公共利益至高的原则,并对公职人员进行最严格的管控。一方面,要强化对新录用公务员的朋友圈审查,对存在疑问或者朋友圈不纯者,应区别和鉴别;另一方面,随着朋友圈的扩大和变化,对朋友圈的审查也应当做到定期化、即时化。

  美国审查公务员“朋友圈”的做法固然不应照抄照搬,不过却有诸多值得借鉴之处,比如其措施的目的性、正当性和手段的合理性,就值得认真地研究和分析。国内的“朋友圈审查”模式,不一定非得局限于国家安全的层面,出于对管理、教育、约束和监督公务员的现实出发,都应当扩大对公务员的管理范围,在盯紧其本人之时,也盯紧其朋友圈,如此才能形成监督合力,让权力的笼子牢起来。(唐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