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聚焦台"5·20" 蔡英文或不提"九二共识"

2016-05-19 10:14:1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境外媒体聚焦台"5·20" 蔡英文或不提"九二共识"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 外媒称,台湾和大陆面临近几年从未有过的对立。蔡英文就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在即,但仍没有接受大陆就维持两岸关系稳定提出的主张。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5月17日报道,总部位于台北的投资顾问公司凯基投顾的董事长杜金龙表示:“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提及‘九二共识’的可能性很小。台湾与大陆将一点一点地互相试探底线。”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11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如果两岸导致僵局,或者出现危机,责任由改变现状者承担”,“我们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台湾政局变化而改变”。

  日本《朝日新闻》5月17日报道称,台湾民进党主席蔡英文20日将就任台湾当局领导人。外界最为关注的是蔡英文在就职演说中将如何提及大陆。大陆为了促使其作出有利统一的表述而加强了施压。

  一位在台湾东部旅游胜地花莲经营旅馆的男性表示:“中国大陆游客确实减少了,三四月份比去年减少了两成,6月大概会减少一半。”

  报道称,台湾方面既有看法认为游客减少是“政党更迭期间的暂时现象”,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大陆在对蔡英文政府施压。据消息人士透露,在奉行“融合路线”的国民党马英九在任时,大陆各地关于两岸经济和学术交流的会议有所增加,而近期大陆以“时机不合适”为由取消或推迟的例子很多。

  台湾《旺报》5月18日刊文称,距离“5·20”的脚步愈近,台湾内外气氛愈见诡谲。美方先是通过年度大陆军力报告重申不支持“台独”,随后进一步由国务卿克里与大陆外长王毅通电话,再度宣示美国不支持“台独”立场,这是9年来很罕见的表态。大陆国台办发言人则以一席“如果两岸导致僵局,责任应由改变现状者承担”谈话,犹如发出最后通牒,蔡英文几乎没有任何拐弯抹角的余地了。

  文章称,民进党这厢倒是一派笃定,陆续释出的信息都明示,“5·20”就职演说不会对“九二共识”、“一个中国”立场表态。可以想见,蔡英文固然一路高倡“维持现状”,但对北京而言,已经践履8年的“九二共识”,就是当下的“现状”,如果蔡英文拒绝或是不愿提及这个“共识”,这就形同是在“改变现状”了。而当“九二共识”不复存在,其他一切也都可以归零了。

  文章称,在此要提醒台湾当局,千万别尝试激化两岸关系,而目前正在酝酿中的两项事态发展,非常有可能将已经冷却的两岸关系,进一步带向恶化。这两件事,一桩是借“转型正义”之名深化“去中国化”;另一桩则是为了联合美日制衡大陆,不惜在关键利益上撤守。

  文章认为,蔡英文在“5·20”讲话中不提“九二共识”,最多只不过是将累积8年的两岸和平红利消耗殆尽,但若是执政后还在对内积极“去中国化”,不惜牺牲自身利益换取美日联手对抗大陆,那么两岸敌意的加深,恐怕就很难挽回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