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神州专车不是共享经济?B2C才是未来

2016-05-19 14:16: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综合消息:因为与Uber、滴滴的模式之分,神州专车一直饱受各种争议,甚至受到共享经济的“排挤”。日前,一位律师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举报,认为神州专车混淆了“共享经济”的概念。看了那位律师的举报信之后,实在觉得没必要看下去,他对共享经济完全不了解、不理解,完全是片面的、武断的模糊认知,举报信的逻辑混乱,实在有点不堪入目。那么,神州专车到底是不是共享经济呢?

  “共享经济”的悖论

  很多人口中谈论的“共享经济”其实是个舶来品,常用的参照物是Airbnb和Uber,因而留下了一个潜意识:C2C才是共享经济。他们对于“共享经济”的鉴定很武断,认为只有个人对个人才是共享经济,一切有企业介入的都是非共享经济。

  这套逻辑其实十分的矛盾,他们认为Airbnb是共享经济,却不认为神州专车是共享经济,因为神州专车采取了B2C的模式。他们却选择性的忽略了一个重要事实,Airbnb的很多民俗的提供者就是企业,其实是有点类似于国内的淘宝+天猫。

  Airbnb上个人提供的民俗,我们可以理解为C2C的淘宝;企业提供的民俗,可以理解为B2C的天猫。按照B2C不是共享经济的逻辑,Airbnb应该从共享经济名单中剔除,更不应该作为共享经济的案例来说,否则他们就完全没有办法自圆其说。

  既然Airbnb是共享经济,为何神州专车就不能是?就因为全球范围内找不到参照物。滴滴有个参照物Uber,小猪短租有个参照物Airbnb,神州专车有着浓郁的中国特色。既然找不到类似的参照物,那就直接否定其是共享经济,这基本是质疑者的标准答案。

  另一种说法就是兼职和专职,认为兼职的就是共享经济,专职的就不是共享经济。如果按照这个逻辑来定义,那中国就没有所谓共享经济。从一些公开数据可以看得到,滴滴的司机每天接单30-35单,按照这样一个单量来算的话,这些司机几乎都是专职的。那么,滴滴还能作为共享经济的案例吗?这显然不是判断的依据。

  其实,对于某种模式的定义并非想当然,按照经济学的概念来说,共享经济其实很好理解,就是对于闲散资源的整合。核心是资源的整合,不止是闲、还有散,其实就是提高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不管资源的提供方是个人还是企业,只要达到了这个目的就是共享经济。显然,神州专车符合这一定义。

  一个律师的质疑其实无须在意,因为其根本没有互联网常识,对于某些概念也是一知半解。2016年3月,腾讯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分享经济全景解读报告》,其中提到了16家中国分享经济独角兽企业,神州专车位列其中。这才是权威公正的认可,毕竟,腾讯还是滴滴的股东之一,断然不会随意为神州专车贴金。

  B2C模式的三大优势

  一个行业的发展之初,靠C2C能迅速做大规模,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B2C必然会成为主流。典型的一个案例就是,阿里当年做了C2C的淘宝网,后面衍生出了B2C的天猫,如今天猫已经成了阿里的主心骨。同样,专车的C2C和B2C模式之争没有任何意义,未来这块市场必然会是B2C占据主流,因为B2C的模式更符合中国市场。

  1、更效率

  共享经济的概念再好听,终究是要提高社会效率,如果不能提高效率,那就没有任何意义。C2C的司机有着很大的自主权,自然就会对订单“挑肥拣瘦”,路程近的就没有人愿意接单,路程远的大家都一窝蜂的抢,很多时间就浪费在了挑单上。此外,人流集中的地方就会出现车扎堆,人烟稀少的地方可能根本就叫不到车,并不能更有效的提高车辆利用率。但是,B2C采取系统派单模式,虽然剥夺了司机的自主权,但把这份权利交给了大数据,能够合理的对车辆进行调度,车辆的运转效率能够提升,能够更好的相应乘客的用车需求,自然就会提高整个社会效率。

  2、更标准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去B2C平台,而不愿意去C2C的平台呢?因为C2C假货多,没有统一服务标准,出现问题也没有保障。C2C专车同样存在这样的问题,车况不好、车内肮脏、司机没有服务意识,这些问题随着C2C专车的发展,已经不断的暴露出来了。出行不是一个简单的从A运送到B,而是享受服务的过程,最起码不能让自己糟心。B2C专车提供统一的服务标准,并不会因为车辆和司机的变换,就会给消费者带来不确定的服务,完美的解决了C2C专车的问题。试想,用户是愿意坐一个满脸麻木的司机的车,还是愿意坐一个满脸微笑的司机的车呢?

  3、更安全

  对于出门在外的人来说,安全自然是第一位。因为没有统一的服务标准,C2C专车的安全问题越来越严重,各种事故已经接二连三的发生,各种奇葩的司机也是不断曝光。有司机赤裸下半身开车,有司机边开车边做不雅行为,甚至发生各种劫财劫色事件,这些都是C2C专车粗放管理带来的安全隐患。只需要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就能一分钟成为C2C专车司机,不法分子可以轻易通过伪造证件等方式获得平台的认证。B2C专车对于司机的审核更为严格,全部都是在线下进行真人审核,确保乘客的安全。除了人的因素之外,车况是很重要的一点,C2C专车都是个人司机,对于车辆的安全会忽视,而B2C专车对车辆都有统一的严格的检查,能够保持良好的车辆车况,给用户带来更大的安全保障。

  尽管在目前来说,C2C专车依然占据主流,但随着用户的认知加深,对B2C专车的进一步对比,能够比较出两者的差距。毋庸置疑,以神州专车为代表的B2C未来一定会成为主流,而且会逐渐取代C2C专车,历史已经无数次的证明了。(文 挨踢客)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