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菲新总统质疑菲美同盟 欲与华展开南海对话

2016-05-20 10:35:59|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外媒:菲新总统质疑菲美同盟 欲与华展开南海对话

  菲律宾南部的达沃市的市长杜特尔特(2016年5月9日)(图片来源:美国之音电台网站)

  原标题:外媒:菲新总统质疑菲美同盟 欲与华展开南海对话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外媒称,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告诉美国总统奥巴马,他支持菲律宾近年来与美国建立起的同盟关系,但他警告,若现有的努力无法解决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他会不惜抛下菲美友好关系,与北京进行双边对话。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5月19日报道,杜特尔特17日晚间在接受菲律宾GMA新闻网采访之际,奥巴马致电祝贺他当选菲律宾新总统。

  杜特尔特事后向GMA新闻网透露,他在电话谈话中告诉奥巴马,“我们在南中国海主权争端上,与西方世界是站在同一条阵线上”,但他也指出,若目前解决争端的努力没有取得任何成果,他可能选择进行双边对话。

  报道称,现任阿基诺政府为抗衡中国,在2014年与美国签署新的防务合作协议,同年单方面向联合国仲裁法庭递交诉状,要求仲裁法庭判决中国对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不合法”。杜特尔特在竞选期间,一再质疑菲美两国的同盟关系。

  据报道,奥巴马在致电杜特尔特时,敦促后者不要在仲裁法庭做出裁决前,与中方展开双边对话。

  在奥巴马致电杜特尔特之前,后者再次对美国对于菲律宾的同盟承诺表示质疑。

  杜特尔特15日深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要直接问美国:你们到底是支持我们,还是不支持我们?如果我们真的与他人开战,你们是不是真的会站在我们的身后,给予我们支持?还是你们会告诉我,要打仗你们自己打?”

  另据《菲律宾明星报》网站5月19日文章,菲律宾即将迎来的新总统或许会为美国和中国这两个超级大国带来一个机会——或者说借口——来缓和两者在南中国海领土和安全问题上的强硬立场。

  作为一位没有事先承诺的新总统,杜特尔特不需要将阿基诺政府对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依附继续下去。

  杜特尔特可能不久就会发现其在这场高赌注的权力牌局中扮演一种看似不可能的、缓和局势的角色。在这场牌局中,华盛顿和北京赌的是拥有占全球六成人口的亚洲的命运。

  本周,中国驻菲律宾大使赵鉴华会见了杜特尔特。赵鉴华说,中国和菲律宾是好邻居、好伙伴、好亲戚,期待同菲律宾新政府妥善处理分歧。

  他说,北京和马尼拉应当密切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深化传统友谊,推进互利合作”。我们乐于将这些词视为对开放更广阔的双向渠道的预览。

  杜特尔特应当努力将华盛顿和北京的对话重点从安全问题转向加强贸易和投资。他还可以就自己关于在吕宋岛和棉兰老岛的铁路线以及联合矿产勘探的观点对中方穷追不舍。

  文章称,美中这两个大国不应当诉诸或是威胁要采取炮舰外交,而是应当欢迎像杜特尔特这样一个人所带来的重心变化。有必要冷却邻国之间的后院争吵。

  文章称,说到邻国,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和菲律宾自从地球形成以来就是邻居,而美国进入亚洲要晚得多。这很能说明菲律宾与中国的关系。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