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印媒:印总统访华前吁中印对恐怖主义全面开战

2016-05-20 10:32:1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印媒:印总统访华前吁中印对恐怖主义全面开战

  参考消息网5月20日报道 印媒称,在5月24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之前,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呼吁向“恐怖主义”全面开战,印度和中国就此团结合作。

  据《印度教徒报》网站5月19日报道,慕克吉对中国中央电视台的记者说:“印度和中国都是大国,如果它们团结起来,与这一威胁作斗争,那么我肯定此举将产生重要影响。印度向来认为,每个国家都应该对恐怖主义采取零容忍政策,而且应该进行全面开战。”

  报道称,慕克吉的言论意义重大,因为数周前中国决定阻挠印度推动联合国对巴基斯坦“穆罕默德军”首领马苏德·爱资哈尔实施制裁。此举导致关系紧张,印度表达了其不满,而北京拒绝改变立场。

  慕克吉的访问标志着自2010年以来印度总统首次访华,被视为缓和双边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的努力。总统慕克吉将与中国领导人举行会谈。

  最近,中国称拒绝支持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除非它签署《核不扩散条约》。17日,在新德里,来访的一名中国外交高官发表了缓和性看法,称关于核供应国集团问题,中国将与印度同僚合作,找到解决方法。

  另据印度报业托拉斯网站5月18日报道,中国当日宣布,印度总统普拉纳布·慕克吉将于5月24日开始对中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中国表示希望增进与印度的互信并推动双边合作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8日在媒体吹风会上说:“此访是慕克吉总统首次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也是今年中印两国间最重要的高层互动之一。”

  洪磊说:“中印同为快速发展的新兴大国,在地区和国际舞台上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力量。”

  洪磊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4年访印和莫迪总理去年访华标志着,中印关系进入快速发展的“新时期”。他说:“我们愿同印方共同努力,通过慕克吉总统此访进一步推动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以及两国务实合作成果,构建中印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

  中国外交部称,应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慕克吉将于5月24日至27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此访将开启中印之间一系列高级别访问。中印寻求加深双边交往,尽管两国存在一些分歧,例如中国寻求阻挠印度推动联合国对巴基斯坦“穆罕默德军”首领马苏德·爱资哈尔实施制裁。

  报道称,慕克吉此访是对习近平2014年访印的回访。今年9月,印度总理莫迪将赴杭州出席二十国集团峰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