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坚持“两条腿走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

2016-05-20 21:33: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别的什么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时代发展到今天,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无比坚定。这种自信不是来源于教条,而是产生自实践;不是在逻辑分析中推断,而是于历史发展中证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和新境界

自16世纪末开始,资本主义逐步从欧洲兴起,荷兰、英国、法国等先后建立了资本主义制度。到18世纪中叶,从瓦特改良蒸汽机开始的工业革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同时,工业革命也使工人阶级队伍迅速壮大。随着资本主义制度生产资料私有制与社会化大生产的根本矛盾和缺陷的日益暴露,再加上资本原始积累时期圈地运动、掠夺殖民地、贩卖奴隶、压榨工人等问题的不断加剧,人们开始向往和探索一种更加科学、更加完善的社会制度,工人运动的斗争矛头也越来越指向了资本主义制度本身。1848年,以《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为标志,社会主义由空想变成了科学。1917年十月革命成功,人类历史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俄国诞生了,社会主义由理想变成了现实,促进了社会生产力大发展。二战以后,社会主义由一国实践变成了多国实践,形成了社会主义阵营。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是继十月革命以后世界无产阶级革命最伟大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通过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迅速恢复和发展了国民经济。但是,随着大跃进、人民公社化运动,特别是文化大革命的相继发生,中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走了弯路。与此同时,苏联模式的社会主义经过近半个多世纪的发展,陷入僵化和教条的桎梏而裹足不前。在20世纪还剩下不到十年的时候,在国内外复杂因素的作用下,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了严重挫折。

俄罗斯等国改社姓资,回头走了老路,但这些国家预期的效果却并没有实现。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美国次贷危机、全球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相继发生,希腊政府债务危机今天还在发酵,资本主义制度的根本缺陷仍呈周期性爆发。面对国际性经济危机的冲击,中国经济经受严峻考验,长时间保持了高位增长,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守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一些国家的共产党人恰恰是动摇了自己的理想信念而导致最终失败。时代发展到今天,面对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们更加有理由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发展中国之路、振兴民族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的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具有无比的优越性。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篇章和新境界。在改革开放进程中,一直有声音质疑中国背离了社会主义道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权贵资本主义、国家资本主义、中国特色的资本主义。这些观点抓住并放大了中国社会存在的某些问题,根本上是错误的,严重扭曲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也不符合当代中国的实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鲜明特征就是基本加特色,通俗地讲就是坚持“两条腿走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在中国具体历史条件下的运用和发展,回答了像中国这样一个人口多、底子薄的大国怎么建设社会主义的问题。一方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则,它坚持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为根本任务,坚持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坚持以公有制和按劳分配为经济制度的基础,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处处闪耀着科学社会主义的光辉。另一方面,受文化传统、时代环境、生产力状况、社会结构、国际环境等方面的影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又表现出鲜明的实践特色、民族特色和时代特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具有社会主义的共性,又具有中国自己的个性。其鲜明特征就是基本加特色,通俗地讲就是坚持“两条腿走路”,这一特征表现在方方面面。

在经济建设上,坚持主体加共存。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以市场经济为主体、政府宏观调控并用,既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又加强和规范国家宏观调控,既发挥两种经济体制的优势,又弥补了两者的缺陷和不足。

在政治建设上,坚持民主加集中。既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又不断巩固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既充分发扬人民民主,又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为实现最广泛的人民民主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在文化建设上,坚持主流加多元。既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精神文明,弘扬主流文化,又包容、尊重、吸收、借鉴一切有利于国家富强、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人类优秀文化成果,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在社会建设上,坚持基本加调节。政府保基本。不断健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制度安排,完善基本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基本养老、基本就业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社会做调节。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最广泛地动员组织人民依法管理社会事务,不断强化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和公众在社会建设中的职责和作用,鼓励发挥每个社会成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和能动性。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坚持保护加发展。着眼于有效解决人类经济社会活动的需求同自然生态环境系统供给之间的矛盾,既着力推进产业发展、经济增长、改变消费模式,又尽最大可能积极主动地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努力实现生态建设和经济建设同步进行、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自然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

在党的建设上,坚持强化和从严。充分认识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与党的执政规律,既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持续强化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又正视党的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在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各个领域,对党的建设进行系统性、整体性地治理改进,努力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当今世界,人们越来越把目光转向了中国,兴起了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热潮。一些国家尤其是许多发展中国家,由过去学习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开始转向研究和学习“中国模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功,标志着当今世界形成了一种特色鲜明的、不同以往的成功发展模式,极大充实和丰富了人类社会发展历程。基本加特色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对人类社会当之无愧的重大贡献。(文章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为中共滨州市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