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国会众议院将削减10个议席

2016-05-20 15:01:20|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日本国会众议院将削减10个议席

  新华社东京5月20日电(记者沈红辉刘秀玲)日本国会参议院20日表决通过《公职选举法》等多部选举制度法律修正案,将众议院议席数从目前的475席削减至465席,以缓解众议院选举“选票价值不平等”问题。

  日本国会众议院已于4月28日通过这些法律修正案。这是日本自2014年将众议院议席数减少5席以来,再次削减众议院议席数。

  日本众议院现有475席,包括295个小选举区议席和180个比例代表议席。根据新法,青森县、岩手县、三重县等人口较少的6个县各缩减1个小选举区议席;东北地区、九州地区等4个比例代表选区各缩减1个比例代表议席,合计缩减10个议席。因涉及多项制度改革,预计2017年夏季以后举行的众议院选举才会首次适用新法。

  日本众议院选举方式分为小选举区选举和比例代表选区选举。小选举区议席由选民直接投票给所在选区候选人产生;比例代表议席由选民投票给政党,各政党根据得票数分配议席。小选举区主要依照行政区划分,每个选区不论人口多少皆产生一个议席,导致不同选区每个议席代表的选民人口存在差异。

  日本法律专家指出,在2014年底的最近一次众议院选举中,这种差异最大达2.13倍,严重违背宪法“保证每张选票价值平等”的精神。日本最高法院近年来多次裁定众议院选举处于“违宪状态”。日本媒体称,新法适用后,每个议席代表的选民人口差异将缩小至两倍以内。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众议院选举不平等问题由来已久,备受舆论诟病,但在现行制度下,执政党自民党既得利益最大,因此一直反对以全新方式彻底重划选区的根本性改革。此次新法由自民党提出,是其为搪塞最高法院判决和安抚舆论的权宜之计,“选票价值不平等”问题未获根本性解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