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二线城市房价疯涨 重启限购不合时宜

2016-05-20 09:17:24|来源:央广网|编辑:谷士欣

  央广网北京5月20日消息(记者丁华艳 实习记者李岚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来关注房价,老话题又有新现象:二线城市全面取代一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先锋,是整个4月楼市的新特征,市场传言多个二线城市可能重启限购。

  二线城市成为房价上涨先锋 土地交易额数倍增长

  二线城市合肥、厦门、南京,4月单月上涨超过3%,涨幅惊人;再加上在国家统计局统计发布的70个城市之外的苏州,成为房价上涨“四小龙”。限购之下,部分投资投机资金撤出一线城市,进入二线城市,因此二线城市取代北京、上海,成为房价上涨先锋。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说:

  陈志:现在二线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有货币政策因素,同时也有部分投资进入的迹象,二线城市房价热度今后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

  二线城市土地市场也跟着升温。今年前5个月,全国卖地收入排名前三名都是二线城市:南京市、苏州和郑州。南京以481亿元问鼎全国,而去年同期仅为107亿元,涨幅高达351%。排名第二的苏州市,前五个月卖地收入459亿元,去年同期仅为52亿元。

  观点:重启限购不合时宜 不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

  在这些二线城市房价高企、地王频现、土地市场“高温”的背后,土地限价的举措施行、限购限贷的声音四起。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房价暴涨的二线城市应该如何调控,才能避免房价摁下葫芦起了瓢?

  这两天,苏州已经打响调控升级第一枪:不仅撤回了最优质、最有可能拍出地王的5幅市中心地块,还实行土地限价政策。有市场传言,后续南京、合肥、天津、杭州、厦门、武汉、郑州等二线城市可能跟进,有收紧政策或者重启限购的可能。

  先来看苏州的土地限价,这个政策有积极一面——向市场传递了冷静信号。不过,还是没有按住房价“虚火”,有对土地很饥渴的开发商评价土地限价只是“扬汤止沸”。资深房地产专家韩世同也对苏州做法持保留看法:

  韩世同:这种做法容易流拍,因为大家竞争地块的过程中,很容易突破政府设定的限价,一旦这样拍卖无效,就相当于流拍了,这就达不成供地的目的。苏州还是要想方设法增加土地供应,因为去年的土地供应偏少,而且价格也偏高。从长远来看,可能还是要从根本机制:土地财政、土地供应制度的方面,去找原因和对策。

  那么,房价暴涨的二线城市是否应该重启限购呢?易居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指出,这种已经被二线城市取消的楼市调控政策,不应该被重新捡起来。

  杨红旭:我个人认为限购政策不太适合,因为这是已经被取消的政策,而且也被中央认为是一个已经过时的行政干预政策,就不应该被重新捡起来。但是,我们可以通过税收的、信贷的金融政策抑制不合理需求。

  所谓“不合理需求”,就是指投资投机性购房。重启限购不合时宜,还不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杨红旭说:

  杨红旭:现在在许多热点城市,比较多地出现了一些投资投机性需求。比如:合肥和南京,投资投机性需求达到30%左右,甚至一些二手房中介自己在炒房子。在楼市火爆的时候,应该是收缩需求,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现在这些热点的二线城市,还没有出台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政策。像二手房交易的个人所得税,普遍是按照差额的1%到2%征收的,如果按照税法的话,应该按照差额的20%征收,有望抑制投资投机需求。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