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不堪难民涌入和缺外来支援 土耳其边城盼国际援助

2016-05-21 21:23:11|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不堪重负 土耳其边城盼国际援助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5月21日电(记者易爱军)土耳其东南边境城市基利斯自身人口不足十万,近年却安置了大约13万叙利亚难民。基利斯市长哈桑·卡拉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难民的涌入和缺乏外来支援使小城各方面压力陡增,他呼吁定于下周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举行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能够“倾听我们的呼声”。

  1996年,基利斯市的基础设施设计标准是,在2023年前满足11.5万人的需求。而今,这里的难民人数已大大超过小城现有的9.3万居民。

  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卡拉道出满腹苦水:过去,小城每年产生40吨生活垃圾,而今猛增到160吨;纯净水的消费量增加了3倍,达到每天3万吨。与此同时,人均公共绿地则缩减到1.1平方米。

  卡拉将基利斯的现状形容为一个体重70公斤的男子一夜之间增重到700公斤:“你可以想象他所遭受的生理和心理创伤。”

  卡拉说,难民和当地居民在语言、传统和文化等各方面都不相同,尽管如此,基利斯的居民和难民依然能够共处。按照卡拉的说法,当地人“毫不犹豫地”与难民分享房屋、工作、食物和绿色空间。此外,当地官员和非政府组织还举办各种讲习班和职业培训课程,帮助难民开始新生活。

  但卡拉也无奈地表示,“现在,我们已经难以再独自向他们提供支持,”当地已经难以支撑如此庞大的难民群了。

  卡拉说,基利斯花费在难民身上的费用为平均每人每月1000土耳其里拉(约合339美元)。然而,除了一台价值25万欧元(约合30.8万美元)的固体垃圾捣碎机外,国际社会迄今未向这个城市提供任何支持或捐助。

  雪上加霜的是,自今年1月中旬以来,从叙利亚北部地区发射的火箭弹不断落向基利斯,已造成20余人丧生,其中包括叙利亚难民。

  对于即将召开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卡拉表示,希望与会者能“倾听我们的呼声”。他希望能筹集1亿欧元(约合1.23亿美元)资金,用于改善基利斯的污水和水净化系统等基础设施,并增加更多的公共绿色空间。

  目前土耳其已收容了约300万叙利亚和伊拉克难民,土耳其政府已为此花费了100亿美元。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日前表示,加上土耳其非政府组织和地方政府的花费,土方在难民身上的支出已经超过200亿美元。

  为探求应对二战以来最为严峻的人道主义危机的更好途径,联合国定于本月23日至24日在伊斯坦布尔召开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包括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民间团体和非政府组织代表在内的大约6000人将参加会议。

  峰会发言人埃尔韦·韦奥塞尔告诉记者,参会者将就如何改进援助、如何更加有效地使用已筹资金等问题交换意见。

  土耳其非政府组织代表认为,“授权于地方团体”将会是应对类似基利斯人道主义危机的更好途径之一。名为“支持生命”的非政府组织执行理事塞玛·格内·卡拉奥斯曼奥卢也对记者说,“人道援助本土化”应是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发出的“最强有力和最重要的信息”。

  卡拉奥斯曼奥卢解释说,在现有的国际人道救援体系下,资金拥有方绝大多数都远离需要救助的群体,而全部资金中只有不到2%流入与需要救助人群直接接触的当地参与者手中。她认为,要使救援更为有效,应当把更多资源分配给地方参与者。

  土耳其红新月会主席凯雷姆·科讷克赞同这一看法。他对媒体记者说,土耳其红星月会期待提高对地方参与者的直接资助。

  对此,韦奥塞尔表示,非政府组织的要求可能会成为峰会的中心议题,参会者将决定哪些救援方式有效、哪些无效以及哪些需要加以改进。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