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大国发院首招本科生 清华新增2个招生大类

2016-05-21 15:42:47|来源:法制晚报|编辑:王瑞芳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2016年校园开放日同时举行。

  清华的机械工程学院和航天航空学院首次按大类进行招生;北大的国家发展研究院首次招收本科生,计划在全国招生30人。该校所有专业原则上按大类招生,新生入学1到2年后可自主选择具体专业。人大今年计划在京招生177人,较去年减招2人。2016级新生不去通州校区学习。

  北大 国家发展研究院全国招30人

  北京大学的校园开放日上,该校北京招生组组长许崇任表示,今年的招生计划还没确定。

  许崇任介绍,今年北大的国家发展研究院首次招收本科生,专业为经济学(国家发展方向),预计在全国招生30人,文理兼收。元培学院新增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

  高考之后,北大将由多名学科专家为北京考生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填报和职业规划辅导,届时考生可以凭高考准考证和身份证免预约入校,专家咨询将一直持续至高考志愿填报结束。

  许崇任表示,招生是服务考生、引导考生、帮助考生成长的过程,因此,北大在招生中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一方面,尽可能满足考生的专业需求,另一方面经过深入的沟通,使考生的报考也更加理性,对于大学生活以及未来的规划也更加明确。

  按大类招生1到2年后选专业

  许崇任在讲专业选择时提到,北大所有专业原则上按大类招生,新生入学1到2年后可自主选择具体专业。

  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北大本科教育综合改革第一年,9月新入学的本科生将按照新的改革方案进行培养。按照新方案,北大将设专业荣誉课程学位,学部和学校将建立更多跨学科、跨院系本科培养项目;学部内原则上可自由转专业,全校范围内可自由选课。

  清华 两学院首次按大类招生

  今天上午,清华大学2016校园开放日在该校举行,目前,清华招生计划尚未获得审批,具体招生人数还有待教育部审批后公布。

  数百位学生及家长前来咨询,记者注意到除了高三的学生外,还有很多高二的学生也提前来进行咨询。清华大礼堂南侧的草坪周围,清华20余个院系的咨询台摆成一圈。除此之外,北航、北师大、北理工、复旦、香港城大等20多所高校,也在清华布起了展台。

  清华招办主任刘震介绍,今年机械工程学院和航天航空学院首次按大类招生。其中机械工程学院下属的四个专业:机械工程(含机械工程实验班)、测控技术与仪器、车辆工程及能源与动力工程,合并为机械大类,统一进行招生工作。学生入学后第一年不分专业,进行通识教育和专业基础教育,大二分流到各个专业。机械学科是清华的传统优势学科,也是“招生大户”,每年招收学生400多人。

  新雅书院全国招生60人

  刘震介绍,今年,清华大学新增新雅书院高考招生。新雅书院是清华大学于2014年建立的住宿制文理学院,通过校内二次招生的方式进行选拔,今年首次面向高考统招投放招生名额,并且首次在领军人才选拔招生中开放申请,预计全国招生60人。

  新雅书院以通专结合、学科交叉为导向,具备文理相长、通专融合、自择专业、跨越发展的办学特色。

  学生入学时不分专业,第一年以在学院的“教育特区”接受小班教育为主,一年后根据个人能力和志趣自主选择在清华大学的任何专业学习方向进行专业学习。

  课程设置分为通识教育和专业教育,按照学分制管理,实行4到5年的弹性年限。

  新设“iTsinghua”学堂项目

  针对中学生不了解大学专业的问题,清华大学今年推出了“iTsinghua”学堂项目,组织包括院士、院长、系主任、书记在内的70余名教授,计划走进全国各地的中学,每年开设100场左右的讲座,为中学生讲述学科前沿、专业发展、清华故事与大学文化,在学生入校前就帮助他们培养起对学科专业的初步认识以及对清华的认同感。

  目前,“iTsinghua”学堂已经在北京、江苏、福建等地开展了多场活动,引起热烈反响。未来,清华还将开展更多讲座,让清华的名师大家与更多的中学生零距离接触。

  刘震表示,今年清华大学的志愿满足率能够达到100%,清华大学招生组老师将会下到各个省市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咨询服务。“只要学生充分和老师进行沟通,老师们一定帮助同学们选择最适合的专业。”刘震说。

  人大 计划在京招生177人

  上午,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在中国人民大学校园开放日上了解到,今年该校计划在京招生177人,比去年减少两人。其中文科95人、理科82人。

  今年人大继续实行宽口径招生,招生专业基本以学院为单位进行设置,包括人文学科、社会学科和理工学科。人大招办主任苗苗介绍,宽口径招生更加适合厚基础、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对考生而言降低了专业志愿填报难度,且有利于考生在充分了解相关学科的基础上,选择适合并感兴趣的专业方向。

  按照招生计划的分布来看,人大投放的文理科专业分布基本是1:1的原则。在录取方面,提档的比例按照教育部的要求不超过105%。苗苗鼓励文科全市前400名,理科900到1000名左右的考生都可以考虑报考人大。

  苗苗特别提醒考生,因为是平行志愿填报,建议考生要服从调剂,否则会有退档的可能。有色盲、色弱的同学在报考一些理工科专业、艺术类专业的时候要多加留心。

  PPE实验班纳入统招

  今年人大在京招生批次包括提前批和一批,提前批包含国防生、小语种、艺术类。该校新增了两个招生专业,即西班牙语专业,以及政治学、经济学与哲学专业(PPE实验班)。PPE实验班去年是自主招生专业,今年首次纳入到统招一批次里,不再实行自主招生。在专业设置上,人大将近20个招生专业,只有环境理工、物理、化学、心理学4个专业招理科生,其余专业包括备受关注的PPE实验班都是文理兼招。

  该校苏州校区的中法学院,还是采取五年三学位的培养模式,三年在苏州校区两年在法国,目前已经有两届的毕业生,学费每年6万。

  2016级新生不去通州校区

  有考生家长询问2016级新生是否会到通州校区学习时,苗苗回应通州校区尚在建设当中,至少2016级不会去通州学习。

  除举办校园开放日外,人大今年继续面向北京考生开展“一对一”咨询,由资深咨询老师在高考出分至填报志愿结束期间为广大北京市考生提供优质的高招面对面咨询服务。

  考生可于6月初关注中国人民大学阳光招生信息平台(www.rdzs.com),在线提交预约申请。

  港校

  港城大在京招17人

  港中文招18人以上

  今天上午,香港城市大学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也参加了清华校园开放日活动。据了解,港城大今年计划在京招生17人,其中文科7人,理科10人。考生需在提前批填报志愿。

  招生负责人介绍,港城大的七所学院中有六所在内地招生,其中除能源及环境学院外,其他五所学院都在北京招生。其中,商学院、科学及工程学院、创意媒体学院的英文成绩均要求在120分或以上,人文社会科学院的英文成绩需在125分或以上,法律学院对考生的英文成绩要求最高,需在135分或以上。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今年计划在京招生18人以上,考生同样需要在提前批填报志愿。招生负责人介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今年共三个学院招生,分别是经管学院、理工学院和人文社科学院,其中理工学院只招理科生,人文社科学院主招文科生。

  负责人介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是一所由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巿人民政府和深圳大学共同建立的研究型大学。采用与香港中文大学一致的教学模式、教学课程设置,大学录取的学生同时注册成为香港中文大学的学生,获得香港中文大学的学位证书。

  文/记者 张丽 马晓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