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地利大选第二轮角逐开始 两名候选人旗鼓相当

2016-05-23 07:46:13|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维也纳5月22日电 综述:奥地利大选第二轮角逐开始两名候选人旗鼓相当

  新华社记者刘向王腾飞

  备受关注的奥地利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22日拉开帷幕。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诺贝特·霍费尔和前绿党领导人亚历山大·范德贝伦谁将成为下一届奥地利总统,结果即将揭晓。

  迄今,奥地利专家和媒体都没有对选举结果进行预测。各方普遍相信,两名候选人的得票率可能非常接近。

  霍费尔在4月24日举行的第一轮投票中大幅领先包括范德贝伦在内的其他总统候选人。但那些在第一轮投票中投给被淘汰候选人的选民,大多数可能会在第二轮中转投持中左立场的范德贝伦,这将缩小两人之间的差距。另外,刚刚就任奥地利总理的克恩,以及在第一轮投票中排名第三的独立候选人伊姆加德·格里塞等政要纷纷表示支持范德贝伦。而克恩在上任后表现出实施新政姿态,一改前一届政府停滞不前的局面,受到多数民众欢迎,他的态度可能会为范德贝伦争取更多投票。就目前情况看,在第二轮投票中,民意和舆情似乎正在朝有利于范德贝伦的方向发展。

  如果主张反对外来移民的霍费尔胜出,他将是欧洲第一个来自右翼民粹主义政党的总统。而根据奥地利宪法,总统是国家元首,有权提出罢免总理和解散议会。霍费尔上台,或将对奥地利政局产生震动,克恩领导的新政府可能面临掣肘。

  如果范德贝伦赢得选举,奥地利新政府将松一口气,可以抓住机遇重振经济,增加就业,重新赢得民众支持。

  近年来,奥地利经济不景气,失业率不断攀升,外来移民冲击就业岗位和社会秩序,民众普遍对现状和未来有不安情绪,同时前任总理法伊曼领导的社民党和人民党大联合政府缺乏魄力和灵活性,相互掣肘,效率低下,改革停滞不前,引发民众不满。去年夏季的民调显示,自由党的支持率超过了社民党和人民党两个传统大党。

  2015年夏季难民潮爆发以来,只有860万人口的奥地利总共接纳了约10万难民,社会体系不堪重负,民意转向。反对移民、对欧盟持怀疑态度的自由党进一步从中受益。总统选举第一轮投票,执政的社民党和人民党2名候选人惨遭淘汰,引爆社民党危机,法伊曼被迫辞去社民党主席和总理职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