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15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大区决赛在海德堡举行

2016-05-22 08:54:4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右一)与德国赛区一等奖选手合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许多):第15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大区决赛5月21日在德国海德堡市音乐学校举行。全德各孔子学院和大学汉学系的16名选手凭借流利的汉语表达、才艺表演和对中华文化的了解,展示了各自风采。

  菲利茨说:“尊敬的旅客朋友们,欢迎乘坐汉语桥航班,请您系好安全带。大家好,我是来自法兰克福大学的Fritz. ”

  乍一听到这流利的中文欢迎词,如果您以为这是新开了一条提供中文服务的中德航线,那您可就错了。这里是第15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德国大区的决赛现场。

  来自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学生弗利茨(Fiedler Fritz)在考入汉学系之前是一名空少,第一次飞行就是为法兰克福直飞北京的航线服务。由于“空少”的特殊身份,他得以多次往返中国,慢慢地被中国文化深深吸引。为了更好的学习中文,他毅然放弃了“空少”的工作,考入法兰克福大学汉学系攻读中文。弗利茨说:“虽然我不做空少了,但我会继续学习汉语,学习中国文化,一步一个脚印地书写我与中国的未来”

  德国波恩大学的参赛选手施密茨(Sven Schmitz)会说中文、意大利语、西班牙语、法语等等5种语言,学习外语是他最喜欢的一项爱好。最初他认为中文像其它西方语言一样简单,然而学起来却让他大吃一惊。施密茨说:“我本来觉得学习汉语应该不太难,因为我已经学了那么多语言,但我现在发现,汉语真难。碰到困难时,我经常有后悔的感觉,但我知道只要我努力地学习就能成功。我希望将来能做国际化的工作。”

  除了各具特色的演讲,参赛选手还带来了诗歌、相声、戏剧、器乐表演等精彩才艺展示。19岁的莫里克(Alisa Möhrke)以一曲钢琴弹唱《夜空中最亮的星》赢得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最终,由埃尔福特孔子学院选送的参赛选手艾斯(Jeremia Eis)、法兰克福大学孔子学院选送的菲利茨(Fiedler Fritz)以及弗莱堡孔院选送的选手维姿(Jorinde Wiese)获得本届比赛一等奖。他们将代表德国“出征”中国,参加 “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总决赛。

  本次德国赛区赛由中国国家汉办和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共同主办,海德堡大学孔子学院承办。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数据显示,全德目前有超过3万人在学习汉语。此外,德国已有16家孔子学院和3所孔子课堂,另有25所大学设有汉学系并设置约50个汉学教席,汉学系注册学生超过3000人。中国驻德大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董琦说,近年来汉语推广在德国取得良好成绩,这与两国在政治上的互信和经济上的紧密联系密不可分,“经过十年我们可以看到,十年之前是不可想象的,现在能发展到这个地步,德国有3万人在学中文,我们在想,未来十年,更多民众对汉语兴趣会增加,同时了解中国的兴趣也会增加,因为基础就是中德之间的合作交流增加,我想这是个巨大的需求,双边文化交流也会带来经济、社会、政治等方面的合作与互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