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本冲绳知事就美军人员杀人事件抗议 要求见奥巴马

2016-05-23 17:03: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图片默认标题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与安倍晋三首相见面(网页截图)

  国际在线专稿: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23日报道,针对驻冲绳美军男性雇员在当地杀害日本女子并弃尸一案,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13日到东京首相官邸与安倍晋三首相见面会谈。翁长雄志要求安倍安排机会,与即将访日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见面。

  这是案件发生后,冲绳县知事与安倍首相首次会谈,官房长官菅义伟也参加了会见。

  翁长雄志在会谈中,表达了强烈愤慨之情。他除了要求与奥巴马直接会面,还要求采取更为有效地措施,包括修改“日美地位协定”。他还说,二战结束70多年来,美军基地给冲绳带来极大负担,这次案件的重要原因就是县内美军基地过于集中,他要求今后能以改善。

  针对翁长雄志的抗议,安倍首相也同样表示了愤慨之情,他解释政府已经要求美国方面整顿纪律。他称会在与奥巴马总统会面时,要求美国严正处理此事,但没有回答是否为翁长雄志安排与奥巴马见面一事。

  4月28日晚,日本冲绳一名20岁女子晚上外出时,被一名32岁美军男性雇员袭击。该男子曾是美国海军陆战队队员,被捕后,他交代称“强奸了女子”“用刀杀害了她”“尸体装在行李箱运走”等。

  此次案件再次引发冲绳县民众强烈不满,日本共同社报道称,由反对美军普天间机场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的冲绳县内政党和企业组成的“全冲绳会议”22日基本决定于6月举行大规模集会,就此次案件向日美两国政府提出抗议。

  组织方表示将使此次集会达到与1995年美军士兵强暴少女案后约8.5万人参加的“县民总决起大会”同等规模。1995年的案件发生后,民众抗议情绪的高涨使日美两国政府深受震动,促使两国在第二年达成了普天间归还协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