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巴马访越日 卸任前为“亚太再平衡”再出把力?

2016-05-24 07:11:04|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网5月24日电 当地时间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开始了对越南、日本为期一周的访问。在访越第一天,奥巴马就亮出“大手笔”,宣布解除对越南持续32年的武器禁运。此外,奥巴马在此次亚洲行中,也将历史性地访问二战时遭受美军核爆的日本广岛。距离卸任仅有半年多的奥巴马,为何在亚洲再次开启“和解之旅”,推进“宿敌变朋友”的理念?拉拢越南和日本,对于奥巴马任内主推的“亚太再平衡”又有何作用?

  访越南:突破冷战禁锢 解除武器禁运

  奥巴马访越日 卸任前为“亚太再平衡”再出把力?

  奥巴马22日晚抵达河内,展开为期4天的访越之行。这是他首次以美国总统身份访问越南,也是越美两国关系正常化以来第3位访越的美国总统,此访备受各界关注。

  上世纪60年代,美越曾经陷入战争10多年,直至1995年才建交。5月23日,在访越首日,奥巴马宣布全面解除对越南执行了数十年的武器禁运政策。这是越战遗留下来的最后一个禁令;奥巴马称,此举旨在促进美越关系正常化,并消除“冷战时期遗留的痕迹”。

  “在这一阶段,我们双方增进了信任和合作”,他还补充说,期望加深两国的军事和经济合作。

  正如奥巴马所说,美越双方企业代表签署了价值约160亿美元的合约。其中包括美国计划售卖135架引擎给越捷航空(Vietjet);波音公司卖100架飞机给越捷航空。此外,美国通用电气(GE)将同越南政府之间建立1千千瓦风力发电厂。

  奥巴马还将在河内国家会议中心发表有关越美关系的演讲,并将飞往胡志明市,会晤企业家与东南亚青年领袖倡议(YSEALI)成员等。

  分析指出,奥巴马访越第一天就宣布美国解除对越南禁运,算是为越战后遗症“善后”,为美越两国关系进一步正常化铺平道路。越南媒体则认为,越美关系总体发展良好,但因历史和现实的某些原因,双方关系还存在不少问题,在部分问题上认知“存在巨大的分歧”。

  赴日本:再推“无核武”理念 不为核爆道歉

  奥巴马访越日 卸任前为“亚太再平衡”再出把力?

  访越后,奥巴马的下一站将是日本。25日起的日本行,奥巴马将参加出席G7峰会(伊势志摩G7峰会),并借参加峰会的机会访问广岛。

  在赴日本之前,奥巴马特地接受了日本媒体的采访。作为在任期间到访原子弹轰炸受害地广岛的首位美国总统,奥巴马强调,他不会在广岛行中就核爆道歉,但将指出导致众多无辜民众丧生的战争惨无人道,并呼吁国际社会为实现“无核武世界”而努力。

  “广岛之行是上任以来一直希望实现的强烈愿望,目前时机已经成熟”,奥巴马说,自己的总统任期即将届满,本次访问是认真思考战争本质的一个好机会。他强调将面向国际社会,宣传实现“无核武世界”的理念。

  此外,奥巴马还将指出,曾经敌对的日美两国现在已成为“关系最为密切的盟友”,为国际社会树立了推动世界和平进程的“成功典范”。他表示,在国家之间争端不断的情况下,日美两国为国际社会树立了跨越历史、构筑和平的重要典范。

  访越日 能否为美国“再平衡”政策出把力

  奥巴马访越日 卸任前为“亚太再平衡”再出把力?

  “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一直是奥巴马政府外交政策的核心。算上此次访问越南日本,奥巴马8年任内到访亚洲10次,可见其对亚太地区的重视程度。

  白宫官员毫不掩饰地说,此次访问日本和越南,“将凸显奥巴马不断推进美国在亚太地区再平衡战略的承诺,旨在增进美国与该地区国家和人民之间的外交、经济和安全关系”。

  显而易见,在亚太,日本是美国的忠实“跟班”,奥巴马访日本无疑有利于加强美日同盟关系,拉拢日本为美国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出力。尤其是此次首次访问越南即宣布解除对越南武器禁运,美媒认为,这一举措“针对南海的意味很浓”。

  奥巴马访越日 卸任前为“亚太再平衡”再出把力?

  但奥巴马的日本之行尚未开始,已经被蒙上了一层阴影:一名驻冲绳美军基地工作人员日前性侵杀害日本年轻女性并弃尸,案件引发的民众愤怒正在迅速升温,当地超大规模的抗议集会正在筹备之中,要求“美军基地整体撤出”的声浪不断高涨。

  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提出,内心已呈无法抑制的“爆发状态”,要求在G7峰会上安排其与奥巴马直接就此面谈。

  对日美来说极其重要的G7峰会开幕在即,奥巴马也将展开广岛行,此次恶性案件发生的时间点,无论对安倍当局、还是对奥巴马来说,都颇为尴尬。届时,奥巴马除了参加峰会、访问广岛之外,如何应对日本民众要求撤出美军基地的愤怒,日美盟友“友谊的小船”该怎么往前划,也将增添不确定因素。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