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京警方办案场所全程监控无死角

2016-05-23 10:03:39|来源:京华时报|编辑:赵妍

  原标题:北京警方办案场所全程监控无死角

  北京警方办案场所全程监控无死角

  民警正在审讯犯罪嫌疑人,从另一个房间通过单向可视防爆玻璃可以看到里面的情况。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北京警方办案场所全程监控无死角

  智能手环。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为了打通民警遇到的执法瓶颈,避免民警陷入“刑讯逼供”、“执法不严”、“滥用权力”的舆论漩涡,同时更好地完善嫌疑人的人权保障,北京警方以海淀公安分局为试点,建立“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近日,记者跟随北京警方走进海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揭秘“一站式”执法办案全过程。去年10月份,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成后进入试运行期,海淀区所有的刑事案件嫌疑人均在这里完成讯问工作,实现了办案过程中的24小时全程监控。据了解,目前在海淀分局试点建设的基础上,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已在全市全面铺开。

  □运行流程

  办案全程24小时监控无盲区

  5月6日上午,记者到达位于海淀区土井东路的海淀公安分局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院外有一排排整齐停放的警车,进入院内,是几栋有明显公安标志的蓝白相间的办公楼。

  随行的民警介绍,办案中心占地7.4亩,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共有房屋105间,依功能不同而区分设置为执法办案、办公生活、来访接待三个区域,海淀区的所有刑事案件的嫌疑人均在这里完成全程的讯问工作。

  记者在探访过程中发现,只要办案民警将嫌疑人带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就进入了视频监控区,无论是在办案中心的楼道,还是办案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候问室、讯问室、询问室均安装有监控摄像头,办案中心内无监控盲区。执法办案管理中心配备10个候问室、8个询问室、13个讯问室,其中有单独的一个区域用于审理未成年人案件。

  “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实现了办案过程中的24小时全程监控”,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副主任王锐介绍,过去受一些派出所驻地分散、房屋结构限制等因素影响,“三室”建设不达标等问题约束着公安执法规范化的建设发展,有的派出所民警办案还要借用周边派出所的办案场所。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建成解决了这一问题。办案民警押解刑事案件嫌疑人来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从进入办案区登记后的人身检查、讯问嫌疑人到最终嫌疑人离开,全程为流程化、标准化的管理模式。

  智能手环随时了解嫌疑人信息

  王锐介绍,嫌疑人在办案区录入了真实身份之后,会佩戴一个智能手环,智能手环和嫌疑人形成唯一的编码,既和案件绑定,又和嫌疑人入区后的所有形成的材料和状态绑定,“办案人员只要想了解嫌疑人的情况,在办案区内的多个刷取点刷一下智能手环,就能看到有关嫌疑人的所有材料”。

  记者了解到,智能手环实现了4个绑定功能,嫌疑人的个人信息、案件信息、在办案区内的行动轨迹,嫌疑人所有音频视频信息也均和智能手环绑定。王锐介绍,智能手环是一个GPS定位器,当嫌疑人进入办案区域后的行动轨迹,会在后台监督办案的合成作战室的监控地图上显示。

  据了解,所有讯问过程实现24小时全程录音录像,全程办案无盲区,杜绝了刑讯逼供、单人讯问等违法办案行为发生。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副主任王锐介绍,经过5个月的建设,北京市公安局在海淀分局试点“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取得成效,逐渐开拓出案件集中审理、全程闭环、全程监督的执法办案新模式。

  此外,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还对分散在各派出所的27个办案区,实施统一监督、统一管理、统一调配。同时,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具有对全分局“三室”(即候问室、讯问室、询问室)的监督功能。通过对全局各办案区24小时视频、网络巡检,及时发现、纠正涉及使用、报备、候问看押等问题,从源头上杜绝了违法办案行为发生。

  海淀分局副局长蒋林表示,以前各基层派出所都在自己的办案区问人,自己办案、自己监督,难免会出现一些执法不规范的问题,但到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之后,不仅有全程的录音录像,后台还有人员对民警的言行进行监督,使得一些执法不规范、不文明的行为,在这里得到及时纠正。

  □特殊设计

  墙面颜色设计经过心理学考量

  木质软包的墙面、软包的座椅、淡黄色的墙体、黑色墙体,还有中间隔着一道玻璃的讯问室,记者发现办案中心的讯问室和派出所的讯问室不太一样。

  王锐解释说,所有讯问室的墙面使用木质软包设计,目的是为了防止嫌疑人自伤、自残。讯问室墙面的颜色设计经过了心理学的考量,一般案件的嫌疑人使用的讯问室墙面用白色调;未成年或是女性犯罪嫌疑人,或是犯罪嫌疑人心理波动比较大的,讯问室墙面用浅黄色的色调;对于重特大案件的嫌疑人,讯问室用黑色的墙面。

  讯问室内的椅子也经过了特殊设计,皮质软包的座椅专门为怀孕的嫌疑人或是残疾的嫌疑人设计。王锐解释说,这可以让嫌疑人在讯问过程中,身体上舒服一些。

  王锐介绍,软包座椅上使用的是软的约束带,防止在嫌疑人不配合的情况下,给嫌疑人使用手铐会让他受伤。如果有异常情况,用约束带进行约束,既能保证正常的讯问,也防止嫌疑人受到伤害,注重保障嫌疑人的合法权益。

  候问室单向可视玻璃防串供

  在办案区的楼道,记者隔着候问室的玻璃可以看到里面的嫌疑人。

  “现在我们可以看到嫌疑人,但是嫌疑人看不到我们”。王锐介绍说,候问室、讯问室、询问室采用的是双向隔音单向可视防爆玻璃,候问室内的嫌疑人看不到楼道内的情况。当光线达到1:1时是双向可视的,当光线达到1:3时,是单向可视。

  王锐说,一旦同案犯比较多,嫌疑人在候问室里看不到外面,了解不到同案犯的情况,“这样既可以保证民警的安全监管,也避免了嫌疑人之间的串供”。

  记者发现,一间审理重特大案件嫌疑人的讯问室内也安装着一面双向隔音单向可视防爆玻璃,从另一间屋内可以看到讯问室内的情况,但嫌疑人和办案民警均看不到旁边屋的情况。

  电子视证屏能确保证、供一致

  王锐解释了电子视证屏的用途。王锐说,民警在讯问过程中,需要嫌疑人辨认作案工具等,但让嫌疑人直接辨认作案工具实物可能存在危险。如果使用电子视证屏,可以让嫌疑人在不接触作案工具的情况下进行指认。

  再有,电子视证屏和办案系统是连接的,民警在制作笔录的过程中,他的笔录相关内容会显示在电子视证屏上,也就是说嫌疑人一边接受民警的询问,一边可以看到民警记载的笔录,“这样能够确保证、供一致”。

  此外,电子视证屏还自带朗读功能,如果嫌疑人有阅读的障碍,系统可以实现朗读,让嫌疑人对笔录进行核实确认。

  □专家说法

  办案管理中心将监管链条延长

  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在整个办案过程中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公安大学侦查学院教授刘为军介绍,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能够解决的是嫌疑人到了办案中心以后到他离开办案中心,整个过程不会出现违法办案、违规办案等问题。

  “但我们不能指望一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解决所有问题”。刘为军表示,从有线索、受理案件到立案,到最后的调查终结,这是一个全链条的过程,执法办案管理中心的触角延伸得越长,对嫌疑人的保障、对民警的监督保护都会做得越好。“恰恰就需要我们延长这个链条,我们对办案进行全程监管,这就是个监督链条的延长,使整个办案过程更阳光透明,切实保护嫌疑人合法权益。”

  京华时报记者张思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