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联合国环境大会在内罗毕召开 聚焦“健康星球,健康人类”(组图)

2016-05-23 21:47: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在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致辞(邢一行 摄)

  原标题:联合国环境大会在内罗毕召开 聚焦“健康星球,健康人类”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邢一行):5月23日,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召开。来自联合国173个成员国、联合国各机构、非政府组织等近2000名代表出席了本次大会。

  本次大会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气候大会成果通过后,联合国召开的又一次全球性重大环境会议。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致辞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奇姆·施泰纳在大会开幕时致辞表示,人类当前面临的挑战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在第二届环境大会召开之前,各方已就诸多议题达成了一致。此次大会主要聚焦在如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环境目标,和如何改善人类的生活环境以保障人类健康。

  施泰纳说,“地球生态资源的消耗以及人类污染足迹的增加,使我们在健康和福祉方面承担了日益增长的成本。空气污染、化学品暴露以及自然资源开采,都是以消耗自然生态系统——人类生命的支持体系为代价的。”

  “健康的地球能让人类健康的小船扬帆远航,也会促进经济和社会蓬勃发展。在环境健康方面不断地发展和进步,我们才得以维护我们自己的幸福。本周的联合国环境大会,就是想办法让环境始终是人类福祉的庇护所,而不会成为伤害人类的刀口。”

  大会期间发布报告《健康星球,健康人类》

  本次环境大会新发布的一份报告《健康星球,健康人类》表明,全球每年因环境恶化而导致过早死亡的人数比冲突致死的人数还要高234倍,有超过四分之一的5岁以下儿童,是因为环境原因死亡。在2012年,大约有1260万人由于环境原因死亡,占总死亡人数的23%。

  另外,气候变化也加剧了环境健康风险的规模和强度。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保守预计,2030-2050年间,每年都会有新增的250,000人死于由气候变化导致的营养不良、疟疾、腹泻和热应力。

  近些年来,一些新兴的人畜共患疾病屡屡登上报纸头条,如禽流感、裂谷热(RVF)、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西尼罗河病毒、埃博拉和寨卡病毒等。据了解,在过去的二十年里,这些新兴疾病产生的直接成本超过1000亿美元。如果这些疾病最终成为流行疫情,其损失将达数万亿美元。

  这份报告指出,影响环境健康的因素包括:生态系统破坏、气候变化、不平等、无规划的城市化、不健康和浪费的生活方式以及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同时,该报告也提出了论调,如果人类及时行动,寻求改变,也将得到巨大的健康和经济利益回报。

  此次环境大会为期五天,将围绕空气污染、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海洋环境保护、化学品废物等关键环境议题展开商讨,并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成果的加速落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