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欧盟“出招”应对利比亚的难民浪潮

2016-05-24 07:38:34|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23日电 (记者 沈晨)欧盟委员会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兼副主席莫盖里尼5月23日在此间指出,应利比亚政府的请求,欧盟将协助培训利比亚海军及海岸巡逻队,并延长在相关地中海地区的巡逻任务一年。

  随着欧盟与土耳其关于难民问题协议的签署,从土耳其“入境”欧盟的难民数量呈直线下降趋势,从利比亚经地中海“入境”欧盟的难民数量明显增多。欧盟的相应政策正是为了应对来自利比亚的难民浪潮。

  莫盖里尼指出,欧盟协助培训利比亚海军及海岸巡逻队的地点将位于“公海”,这将成为欧盟协助利比亚方面维护、控制其海域的重要一步,并期望由此切断非法难民进入欧盟的海上路线。

  莫盖里尼说:“今天,欧盟各成员国外长就可执行的计划达成了一致。我们希望能够尽快采取进一步的实际行动。”

  联合国安理会在2011年2月和3月分别通过针对利比亚的第1970号和第1973号决议,在利比亚设立禁飞区,并实施资产冻结、武器禁运、旅行禁令等制裁措施。欧盟的相应政策需要等候联合国解除“禁令”之后才能正式启动实施。

  此间媒体披露,欧盟此前一直在致力于进入利比亚水域,甚至进入利比亚境内打击极端恐怖组织。但是,利比亚新政府对此表示异议,未同意欧盟的建议。

  利比亚总理法伊兹·萨拉杰在此前指出,利比亚希望外国帮助训练和装备利比亚安全部队,但不是外部军事力量直接干预。利比亚方面期望通过此类援助,强化其对抗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实力。

  目前,利比亚政局持续动荡,恐怖组织和极端组织趁机在利比亚境内扩张势力范围,“伊斯兰国”已占据苏尔特、德尔纳等城市,并在的黎波里、班加西等城市附近设有据点。(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