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解读:神州专车为什么会选择新三板

2016-05-24 10:35: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白薇

  国际在线综合消息:进入2016年5月以来,新三板的辉煌正在延续,一大批优质的企业把新三板作为了拥抱资本市场的首选。5月5日,中国新三板挂牌企业数量突破了7000家大关,距离超越6000家只有不到两个月。同时,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和计划融资金额也在攀升,今年以来已经完成近500亿元定增。

  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加速升级和互联网+战略的稳步推进,我们注意到越来越多的产业互联网企业开始借助新三板,上市用以新的战略规划落地。今年4月,作为中国互联网出行领域代表企业神州专车正式递交新三板挂牌申请(笔者注:神州专车准备上市的公司是其运营主体神州优车股份有限公司,为方便读者理解,以下均统一简称神州专车),这代表中国近年来最为火热的互联网约租车市场首次登陆资本市场。

  在申请挂牌的同时,神州专车以陆正耀为首的管理层,罕见的召开了媒体沟通会,畅谈了神州未来的一些战略布局,包括继续强化现有专车运营体系,发力汽车电商等业务。

  对于大部分的投资人和业界人士来说,对神州最关注的还是其通过新三板上市,从而实现价值放量这些方面。近日和不少媒体沟通时,大家经常性的聊起一个话题“神州2014年到2015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6万元、17亿元,按照这个趋势2016年会达到百亿级别收入规模,以神州这种体量的公司,完全可以赴美上市或者其他更好的市场,为什么会选择还没成气候的新三板”。

  正好,我最近正在做一些互联网共享经济和新三板的关联性课题,今天和大家聊聊我对此的看法。

  神州专车登陆新三板 借此将成为一家公众公司

  神州专车以及孵化出专车的神州租车曾经被看做是联想控股成员企业,联想控股的成员企业大多异常低调,很多对外发声,致使业界以为这些企业属于“闷声赚大钱”的主。事实上,对于神州这样的企业来说,“赚钱”只是企业持续发展的一种过程,绝不是结果或者运营目的。

  到了一定程度,企业存在的价值是为了给社会创造价值!通过优质的服务和平台,不断的进行信息系统升级,解决出行问题,提升社会运行效率。而要想进一步提供价值,企业必然要成为一家公众公司,而成为一家公众公司后,认可神州模式的投资人和散户就可以参与进来,分享神州成长带来的价值红利。

  一般来说上市选择地方一来看政策是否允许,二来看哪个更符合战略规划。像阿里巴巴选择美国而不是香港,是因为香港虽然利好阿里的发展,但香港不认可阿里巴巴的“合伙人”制度。对于神州来说,美股的资本市场近期不断波动不适合选择,而A股的主板和创业板又有盈利、成立时间等等诸多要求,相比之下新三板的体系虽然还不完善,但目前看来可能是最好的选择。

  而且,现在选择了新三板,未来发展到一定程度也可以考虑进行转板到主板。当然,如果我是陆正耀,即便未来真的有转板的机会,我也会好好在新三板呆着,相比中国的主板和创业板,如果中间不出现大的突发问题,我本人更看好新三板的未来。

  借力资本 神州可以加速快跑

  神州专车目前拥有3万多辆专车,意味着神州专车的司机加上其他不同部门的人员,员工总数已经接近4万,和BAT一个量级,这对任何一个还处在创业阶段的公司都是都是不小的成本压力。而且神州在招募司机的时候,有严格的多道审核程序,据媒体此前报道,平均每8个应聘者,才有一个会选为神州专车的司机,其司机素质可以一斑,这种严格的选拔机制必然会导致单个专车司机的成本会高于同类型企业。

  高成本的选拔机制,让神州拥有了一批高层次的专业司机,也只有专业司机才能提供专业、安全、高效服务。这个环节的成本其实可以降低,但以陆正耀的性格,绝对不会因为成本控制而对安全和专业妥协,未来还依然会死磕安全和品质。至少在创业初期,这种策略必然会造成亏损,在一些所谓依靠共享经济一味求“轻”的企业看来就是傻,甚至对于逐利的资本来说也难以理解,所以现阶段很多人还不看好神州。但未来一旦这个模式走通,标准化和规模化效应开始凸显,消费者和市场开始觉醒的时候,神州模式自然而然会被验证是正确的,自然可以站着把钱赚了。

  神州模式目前在主板和创业板还没有被印证,而新三板接纳程度更高,新三板更欢迎那些“虽然尚未盈利,但未来前景非常大”的企业。这个被市场验证的过程中,我认为神州需要继续“烧”百亿以上的资金,花钱买时间、买规模、买效率,从而在未来的盈利道路和多元化发展中打好基础。

  撇开神州不谈,在我看来未来的中国迟早会进行消费升级的加速,好的品质匹配好的价格会成为主流,“物美价廉”这种很多时候错误的观点就会被扭转。不仅仅是专车行业,在食品、服装、电子等等每一个行业都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天猫比淘宝东西贵,但越来越多人选择天猫而放弃淘宝的原因所在。

  神州专车们 会助推新三板成为下一个纳斯达克吗?

  之前我在一篇文章里提到过,时至今日很多投资人回想起来上个世纪的纳斯达克机遇都后悔不迭,当年一大批不被主流资本市场看好的“小公司”,通过纳斯达克这个低门槛的交易市场奋力一搏,成为了全球性的公司。这其中当年的小公司代表有:苹果、微软、雅虎、摩托罗拉、英特尔、索尼等等。后来的谷歌、Facebook、亚马逊、百度、京东等等都选择了在纳斯达克上市。

  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历史是如此的相似。当年的纽交所哪里会把纳斯达克放在眼里,但现在纳斯达克的规模已经超过纽交所,上市企业的含金量更是足以吊打全球任何一个交易所。我在想,纳斯达克不就是中国今天的新三板吗,从一开始的非主流,通过放低门槛、把选择权交给市场的做法来激发活力,成为全球第一大交易所。虽然新三板现在和纳斯达克还有诸多的不同,但其核心理念是相通的。

  今天在新三板已经上市或者准备上市的神州、恒大淘宝、点点客、天天网乃至像速途网络、虎嗅网等一批媒体代表,未来会通过新三板成为明日之星吗?我认为一定会的。而且反过来,正是因为这些优质企业的存在,因为这些优质企业选择了新三板,会形成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让更多的优质企业和优质的资本乃至优质的投资人进入这个市场,如此良币驱除劣币,能形成一个正向循环。

  现在新三板的企业超过7000家,另外有461家公司已经获批等待正式挂牌,还有1918企业在申报过程中。今年到现在新三板市场累计挂牌企业近2000家,仅上月就新增大约600家挂牌公司。无论如何,最终市场会证明一切。(作者:丁道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