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巴马称无意向越输出美式政体 南海问题需和平解决

2016-05-24 23:00:17|来源:环球网|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奥巴马称无意向越输出美式政体 南海问题需和平解决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任梅子】据卡塔尔半岛电视台5月24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3天的访越行程中表示,美国并没有尝试向越南输出美式政体,并强调南海问题必须“和平解决”。

  美将继续南海航行

  在谈及南海问题时,奥巴马强调称,南海争端必须“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越南是南海主权声索国之一,对部分海域提出主权要求,美越两国近来因南海问题走得很近。

  半岛电视台认为美国虽然声称对南海问题不持立场,但却强调海上航行自由,并已派出军舰赴南海航行。

  奥巴马说:“美国将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方飞行、航行和活动。我们也支持其他国家同样做的权利。”

  解除对越武器禁运

  奥巴马本周一宣布解除冷战时期开始的对越南武器销售禁令,并告诉越方代表越将会有机会获取更强大的军事装备以确保国家安全,他还称美国将会继续培训越南海岸警卫队以增强他们的“海上行动能力”。

  “越南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显著的进步,”奥巴马说:“但仍存在令人非常担忧的地方”。

  在与越南总统共同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奥巴马用“合作、冲突、‘痛苦分离’和长期和解”来追溯美越关系,并称两国关系的改变是显著的。

  关于奥巴马访越及对南海相关问题的表态,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今天的例行记者会上做了如下几点回应:

  首先,我认为美方每一次提航行自由问题时,应该首先搞清楚一个概念,它所说的航行自由到底是各国依据国际法所享有的真正的航行自由,还是美国军舰军机所专享的“横行自由”。如果是前者,我们当然举双手欢迎,而且坚决支持;如果是后者,我认为国际社会都不会答应。

  第二,中国与东盟国家就谈判协商解决争议,共同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达成了一系列双边协议和地区共识,构成了南海地区规则和秩序的重要根基。域外国家应该尊重地区国家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努力,尊重地区国家根据国际法确立的地区规则和秩序,而不应该以任何形式、任何借口威胁南海沿岸国主权和安全,破坏地区规则和秩序,扰乱地区和平稳定。

  第三,我注意到美方,还有个别国家,最近老是把国家大小挂在嘴边。我们认为,国家大小不应该是判断一个国家有没有理的唯一或最主要依据。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已经与14个陆地邻国当中的12个依据历史事实和国际法基本准则,通过双边磋商和谈判,划定和勘定了共同边界。就面积而言,这12个国家中有5个国家小于现在与我们在南海问题上争议比较突出的菲律宾;就人口而言,有10个国家小于菲律宾。这说明国家大小并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在于当事方有没有诚意和决心通过共同努力,通过谈判和协商,解决彼此之间存在的争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