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地利大选绿党候选人胜出 极右翼总统遭“拒绝”

2016-05-24 08:46:34|来源:环球时报|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奥地利选举结果突然反转 极右翼总统遭“拒绝”

  奥地利23日站在了政治“十字路口”,上演了一场有惊无险的“政治反转剧”。就在外界预期,这个中欧国家很可能会选出二战结束后欧洲第一位极右翼总统时,23日晚,该国内政部宣布,另一名独立参选人、前绿党领导人范德贝伦赢得大选。这个结果似乎令紧盯这次大选的不少欧洲国家舒了一口气。

  “奥地利拒绝右翼总统”,英国广播公司称,奥地利内政部长索博特卡23日晚宣布,范德贝伦在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得50.3%的选票,以微弱优势当选奥地利总统。22日,奥地利举行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奥地利自由党候选人霍费尔和范德贝伦得票率非常接近,霍费尔为51.9%,范德贝伦为48.1%。 最终谁胜选由当时还未统计的90万张邮寄选票来确定。正是这些选票改变了大选结局。

  在第一轮投票中,奥地利执政两党推出的两位候选人双双遭到淘汰,霍费尔的得票率领先范德贝伦两位数,占有绝对优势。法新社曾预期,霍费尔的优势或许很难被超越。

  此前,一些欧洲媒体担心,若奥地利选出首位极右翼总统,产生的影响不会局限于奥地利国内。德国《北巴伐利亚信使报》称,奥地利的政权变化将对欧洲产生重大冲击。若右翼把持奥地利政坛,该国很可能紧随英国进行脱欧公投。

  此次奥地利总统选举被外界认为是历史性时刻。如果霍费尔最终胜出,将是奥地利首位极右翼总统,并将是目前欧洲唯一一名右翼党总统。在第一轮投票结束后,欧洲其他国家的一些右翼政党已提前发来贺信,希望自由党能拿下大选,“开个好头”。

  英国《卫报》23日称,虽然奥地利是议会制国家,但总统仍然有权解散政府,有人担心霍费尔当选后,会利用总统权力解散政府,将本党人士推上掌握实权的总理位置。霍费尔此前在电视辩论中强调,如果当选总统,在必要的情况下会解散议会。

  奥地利自由党被认为是极右翼民粹主义政党,反对接收难民并对欧盟持怀疑态度,强调奥地利是奥地利人自己的地盘,要给予奥地利人更多的安全空间,有较强的排外意识形态。1950年建党后,自由党长期徘徊在奥地利政治的边缘,其经费也十分紧张,《环球时报》记者去年曾参加自由党党内活动,看到其极其节俭。近些年,由于奥经济增长迟缓,失业人口不断增加,并面临难民潮,让自由党的支持率陡然猛增。

  BBC称,霍费尔在选举中表现出反欧盟情绪,并对申请避难人数上升表示担忧;范德贝伦则展现出支持奥地利留在欧盟的立场。

  在范德贝伦成为奥地利新总统的消息公布后,法国总理瓦尔斯23日立即表示,“为奥地利人拒绝了民粹主义和极端主义松了一口气……欧洲的每个人都应该从中学到些什么”。

  不少媒体也欢呼雀跃。奥地利《新闻报》称,范德贝伦给奥地利主流政党挽回了面子,把国家从悬崖边拉了回来。但他未来的任务很重,必须团结已经分裂的奥地利,给全体选民信心。德国《焦点》周刊将奥地利总统选举结果称作是“绿色奇迹”,认为幸运的奥地利以美好的结尾收场。

  不过,德国《新奥斯纳布吕克报》评论说,奥地利应该将香槟酒瓶留在冰箱里。右翼的败选只是给了奥地利一个喘息的机会。现实情况是,奥地利和欧洲仍在不断向右移动。德国《柏林日报》称,霍费尔尽管竞选失败,但他获得了近50%的选票。这已经足够说明自由党将在未来影响奥地利乃至欧洲的政治。该党的高支持率也会助长德国、法国等欧洲国家的右翼民粹主义政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