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聚焦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卫生问题

2016-05-24 08:36: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原标题: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聚焦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卫生问题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素云):第69届世界卫生大会5月18日至28日在日内瓦举行。世界卫生组织194个成员均派代表出席,中国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也率中国代表团出席大会。会议期间,各成员将围绕全球卫生领域面临的一系列重要问题进行磋商,特别是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卫生问题。

  世界卫生大会是世卫组织最重要的年度例会,本次会议参会者和议题都是历年最多的。主要议题包括卫生应急、脊髓灰质炎、慢性病防控、传染病防控、抗生素耐药、儿童用药安全、烟草控制、世卫组织改革、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中的卫生问题等。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在大会开幕致辞中回顾了千年发展目标时期的成就,强调气候变化、抗菌素耐药性和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是人类面临的持续挑战。她指出,在一个相互关联、人员和货物广泛流动的世界上,任何一种疾病的威胁都不再是“地方性的”,“空气污染已经成为跨国界的危害,影响了全球大气并导致气候变化;耐药病原体,包括越来越多的‘超级细菌’,在人类、动物和食品之间呈现国际性的传播;不健康的、特别是针对儿童的食品和饮料市场,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现象。”

  陈冯富珍指出,卫生领域面临的另一项日趋严峻的挑战就是传染病。近年来,不仅出现了一些新发传染病,如寨卡病毒病、中东呼吸系统综合征;而且一些旧有的传染病也出现重新爆发,如埃博拉、黄热病等。对于有些疫情,目前还缺少有效的诊断和治疗手段,也没有有效的疫苗进行预防,“对于埃博拉病毒,甚至缺乏最基本的基础设施,也没有能力进行监控、诊断、控制感染和临床护理,也没有疫苗或特别的治疗手段。而寨卡病毒病让我们又一次措手不及。没有疫苗,没有可靠的、可以广泛使用的诊断措施。为了保护育龄妇女,我们所能做的一切就是提出建议,如:避免蚊虫叮咬,推迟怀孕,不要前往病毒传播地区等。”

  陈冯富珍表示,当前是一个过渡和变革的时代,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是推动卫生工作的一大机遇,并以此为背景进一步推动正在进行的世卫组织治理改革,“本届卫生大会共有76项议程,3500名参会者,这两项破纪录的数字也表明了你们对世卫组织的期待。我们已经进入一个雄心勃勃推进健康事业发展的新时代,我们有取得成功的坚实基础。世卫组织将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力争拯救成千上百万人的生命。我希望你们在实施可持续发展议程时牢记这一目标,这对我们的未来非常重要。”

  中国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在一般性辩论中发言,表示中国政府积极支持世卫组织在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推动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卫生相关目标,并愿意积极贡献中国力量。李斌表示,中国政府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决策;中国还积极参与全球卫生行动与全球卫生治理,为可持续发展议程卫生目标的全面实现做出了中国的贡献。李斌强调:“中国正在经历人口老龄化、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多重疾病威胁并存,多种健康影响因素交织。同时,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保障水平仍较低,发展方式亟待转型升级。这些挑战并非中国独有,很大程度上是各国共同面临的难题。中国将结合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与成员国携手努力,积极推动落实全球可持续发展卫生相关目标,为谋求全人类的健康福祉,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李斌还邀请各国代表参加将于今年11月21日-24日在中国上海举行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共商实现卫生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大计。

  本次世界卫生大会将于28日结束,届时将通过一系列决议或文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