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八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在韩国举行

2016-05-24 08:30: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宁、安光浩):第八届中韩媒体高层对话5月23日在韩国首尔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朝鲜日报、韩国联合通讯社、韩国放送公社(简称KBS)等中韩20多家主流媒体代表出席对话,围绕中韩媒体合作展开交流。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深化中韩媒体合作 促进‘四个伙伴’关系”,中韩双方媒体代表围绕“促进中韩文化观光交流合作”和“第四次产业革命背景下的中韩两国合作”等议题畅所欲言。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在发言中表示,中韩媒体合作滞后于经贸、旅游等两国间其他领域的合作,也滞后于产业发展过程和两国民众需求,第四次产业革命主要以网络化、智能化、虚拟化为特征,中韩两国有幸立足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和最好的互联网应用条件,应进一步携手合作,“欧美大国利用前三次产业革命的巨大优势,在三、四百年的时间里,向全世界推广欧美的价值观。现在,中国和韩国作为信息产业大国,应该在第四次产业革命中发挥更大作用。这次产业革命催生的媒体重构重组,为我们提供了重大机遇。我们应携手承担起建立亚洲价值观的历史责任,向世界报道亚洲的正面形象。”

  人民日报副总编辑卢新宁则表示,从时空角度讲双方民众在快速走近,但心理仍存在距离感。她建议中韩媒体选择两国民众关心的话题展开联合采访;其次,媒体应为全面认识当前中韩关系的背景、难点提供信息支撑,不回避有关朝核问题、美韩安全合作等敏感问题,“中韩之间有唇齿相依的历史渊源,也有深化合作的现实需要,这里不缺钱也不缺智慧,当前最缺的是立足显示着眼长远的胸怀。而在处理国家和社会敞开胸怀方面,我们在座的媒体人,既有这个胸怀也有这个能力。

  出席对话的韩国联合通讯社代表李瑄根认为,两国媒体需要在各自位置上,将两国人民之间的误会与摩擦最小化。他说,媒体应当为维持“如实报道”和“提出意见”而做出自己的努力。韩国MBC报道本部长金张谦说,两国媒体不仅应该努力扩大中韩之间的人文、民间交流,更应努力把握正确的发展方向,帮助两国民众加深对彼此的理解。

  在对话开幕式上,双方媒体还签订了六项合作协议。其中,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与韩国放送公社、韩国京仁电视台(简称OBS)分别签署合作协议。未来两年,国际台与KBS将不定期互派人员到对方进行信息交流和合作,推进广播节目、公益广告和新媒体节目等媒体资源的共享和联合制作等。韩国KBS官员金完胜说:“最重要的是能够给我们提供有关中国的信息,中国是民族,语言和文化多样化的国家,比起通过书本或其它途径了解中国,能够面对面直接听取有关中国的信息对我们很有帮助,尤其是制作有关中国的节目更能够准确地反映中国。”

  值得关注的是,国际台与韩国京仁电视台(OBS)签署合作协议中包括《你好,中国》电视片播出的专项合作。这意味着在未来不久,韩国的电视观众将看到韩语版系列电视片《你好,中国》。该电视片将通过100个代表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汉语词汇,加深韩国民众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了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