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巴马证实曼苏尔死讯 塔利班开选新首领

2016-05-24 09:07:41|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奥巴马证实曼苏尔死讯 塔利班开选新首领

  资料图:阿富汗确认曼苏尔死于空袭。

  原标题:奥巴马证实曼苏尔死讯 塔利班开选新首领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23日证实,阿富汗塔利班武装头目阿赫塔尔·穆罕默德·曼苏尔已经被击毙。

  美军无人机21日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交界地带对曼苏尔实施定点清除行动。尽管塔利班方面尚未明确证实曼苏尔已死,但两名内部消息人士22日声称,塔利班最高决策机构已经开会商讨曼苏尔的继任者。

  【“曼苏尔已死”】

  由美军特种部队操控的多架无人机于巴基斯坦时间21日下午3时左右对曼苏尔所乘车辆展开空袭。

  23日,奥巴马在一份声明中证实了曼苏尔的死讯。

  “我们清除了一个组织的领导人,这一组织持续密谋针对并袭击美军和联军部队,向阿富汗民众发动战争,并且与‘基地’等极端组织结盟,”奥巴马说,曼苏尔拒绝“真诚参与和平对话,拒绝结束已夺走无数阿富汗男人、妇女和儿童生命的暴力活动”。

  他呼吁塔利班领导层参与和平对话,称这是结束摩擦冲突的“唯一途径”。

  曼苏尔去年被阿富汗塔利班正式确认为新首领。这一组织当时承认前头目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早在2013年就已死亡,称曼苏尔自此以后就开始指挥这一组织。

  【讨论继任者】

  迄今为止,塔利班方面释放出有关曼苏尔生死的消息比较混乱,一开始有发言人称曼苏尔“还活着”,但一名高级指挥官随后称曼苏尔已在空袭中丧生。

  两名塔利班内部消息人士22日告诉路透社记者,塔利班最高决策机构从当天开始讨论曼苏尔的继任者。这家通讯社说,这是塔利班迄今为止接受曼苏尔死讯的“最明显迹象”。

  消息人士说,这场讨论新头目的会议可能持续到23日,而人选的最终敲定恐怕需要数天甚至数周时间。

  曼苏尔据信一直无法团结塔利班内部分支,包括奥马尔的儿子和兄弟在内的不少塔利班指挥官不服曼苏尔。

  【候选人不少】

  按塔利班消息人士的说法,这次被讨论的曼苏尔继任者人选不少,其中名气最大的当属阿富汗军阀贾拉勒丁·哈卡尼。

  哈卡尼是阿富汗抵御苏联入侵时期的一名传奇将军,当年与美国时任总统罗纳德·威尔逊·里根有着“亲密关系”。阿富汗战争后,他组建了“哈卡尼网络”,据信以巴基斯坦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北瓦济里斯坦地区为基地,针对喀布尔和阿富汗东部的“西方利益”发动袭击。目前,美国政府悬赏500万美元缉拿哈卡尼。

  此外,塔利班前头目奥马尔之子毛拉·穆罕默德·雅各布也是候选人之一;曾被关押在古巴关塔那摩美军基地监狱的毛拉·阿卜杜勒·加尧姆·扎基尔以及毛拉·谢琳也是考虑对象。

  美国伍德罗·威尔逊研究所高级分析师迈克尔·库格尔曼认为,“(如果)仅从等级上来分析,哈卡尼无疑是最佳人选”。

  【死前入伊朗?】

  巴基斯坦政府方面目前没有直接确认曼苏尔的死讯。巴基斯坦外交部22日公开了一本在恐袭事发地找到的护照。

  路透社报道,护照持有人的姓名是瓦利·穆罕默德,照片与曼苏尔早年间公开的照片相似。护照上还有真实的伊朗签证,表明护照持有者21日从伊朗返回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在伦敦告诉媒体记者,巴方不确定这名名叫“瓦利·穆罕默德”的人就是“毛拉·曼苏尔或者其他什么人”。他同时谴责美方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空袭“侵犯了巴基斯坦主权”。

  巴基斯坦外交部还在一份声明中说,在美军空袭中丧生的另外一人是司机“穆罕默德·阿扎姆”,其遗体已被亲属认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