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土耳其总统“警告”欧盟难民协议面临作废前景

2016-05-25 05:51:58|来源:中新网|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土耳其总统“警告”欧盟难民协议面临作废前景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24日电 (记者 沈晨)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5月24日“警告”欧盟,如果不能按照约定给予土耳其公民“申根区”免签待遇,土耳其与欧盟就难民问题达成的相关协议将遭到土耳其议会的抵制从而失效作废。

  埃尔多安是在伊斯坦布尔出席首届世界人道主义峰会闭幕式时做上述表示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前一日在该峰会上表示,欧盟将无法如期于今年7月1日起给予土耳其公民免签进入申根区的待遇,“因为土耳其还没有符合一些条件”。

  埃尔多安同时指出,安卡拉方面至今仍未收到欧盟协议中承诺的“金援”。他说:“如果一切都没有按照约定发生,土耳其议会将不会做出任何决定。”

  欧盟与土耳其在3月中旬难民问题达成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历史性协议。欧盟同意向土耳其提供60亿欧元援助,并加快土耳其入盟谈判的节奏,提速实施签证自由化路线图。作为回报,土耳其方面将严控难民流入欧盟境内。

  随着该协议签署落实,从土耳其经爱琴海“入境”欧盟的难民数量呈直线下降趋势。如今,土耳其与欧盟在“申根区”免签条件上龃龉不断,双方就难民危机达成的协议危在旦夕。

  此间媒体披露,土耳其与欧盟方面的矛盾焦点主要集中在“重新修订反恐法案”。安卡拉方面明确表示,不可能“顺从”欧盟的意见重新修订反恐法案。欧盟期望土方重新修订反恐法案,在其反恐法案中重新界定“恐怖主义”与“恐怖主义行径”。

  5月4日,欧盟委员会出台意见,建议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等决策和立法机构批准给予土耳其公民免签待遇。此举旨在“回报”土耳其近期在抑制欧洲难民潮中所作的贡献。

  但在欧盟的立法机构--欧洲议会中,反对土耳其“免签”的声音逐渐变大。欧洲议会认为,土耳其必须满足全部72个前提条件,欧洲议会才会对其免签问题进行商议。(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