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巴马证实美军定点清除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领导人曼苏尔

2016-05-24 17:33:4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原标题:奥巴马证实美军定点清除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领导人曼苏尔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琦):美国总统奥巴马23日证实,美军已成功定点清除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领导人曼苏尔。

  当地时间22日,阿富汗国家安全局和阿政府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相继确认,塔利班最高领导人曼苏尔于21日死于美军在巴基斯坦境内发动的空袭。同时,一名塔利班领导人也证实了该消息。

  23日,正在越南访问的奥巴马在河内举行的记者会上证实,美军已成功定点清除曼苏尔,称他的死是阿富汗通向持久和平的重要里程碑。奥巴马说:“我们已确认,他已经死了。作为塔利班领导人,他把在阿富汗执行反恐任务,帮助阿富汗军队训练和提供必要支持的美国员工和部队作为袭击目标。他对在阿美国人构成了持续的威胁,他抵制有可能结束阿富汗数十年战争状态的和平对话,因此作为总司令,我不能袖手旁观。”

  奥巴马还呼吁塔利班领导层加入与阿富汗政府的和平对话,因为这是结束争端的唯一途径。

  法新社从塔利班内部多个渠道获悉,23日,塔利班领导层集结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城市奎达,推选新领导人。目前,塔利班二把手、哈卡尼网络武装组织领导人西拉杰丁·哈卡尼和塔利班前领导人奥马尔的儿子雅库布处于领跑状态。曼苏尔原为阿富汗塔利班前领导人毛拉奥马尔的副手,2015年7月31日接替因病去世的奥马尔正式成为该组织新领导人。

  就在曼苏尔被炸死前一天,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刚刚宣布,北约在阿富汗驻军将延长至2016年以后。在北约成员国外长与北约“支援阿富汗任务”参与国代表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后,斯托尔滕贝格说:“阿富汗部队表现出了真正的勇气、决心和职业素养,他们从我们的训练、咨询和援助中获益,但阿富汗仍旧面临着严重的安全威胁。今天,北约外长们同意,将我们的‘坚定支持’任务延长至2016年以后,接下来我们的军事部门将探讨任务的具体细节。”

  2014年底,以美国为首的北约部队正式结束了在阿富汗的所有战斗,转为为阿安全部队提供培训、指导和协助的所谓“坚定支持”任务。共有39个北约及非北约国家参加了该行动,各国在阿驻军人数超过了1.2万,其中美军9800人。

  巴基斯坦外交部22日发表声明,对美军的空袭予以严厉谴责,称该行动侵犯了巴基斯坦的主权。今年3月,巴基斯坦外交事务与国家安全顾问阿齐兹首次公开承认,巴基斯坦为阿富汗塔利班领导人提供避难所和支持,以便施加影响。奥巴马23日表示,美国将继续在巴基斯坦执行定点清除任务,恐怖分子没有所谓的避风港。

  尽管美国一再强调,击毙曼苏尔有利于阿富汗的和平进程。但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舆论认为,奥马尔死后,塔利班各派因权力斗争而发生严重内耗,而经过9个月的努力,曼苏尔已树立了威信,将塔利班重新团结在一起。同时,与巴基斯坦渊源颇深的曼苏尔也被视作是主和派。因此,曼苏尔之死,有可能导致塔利班重新陷入混乱,阿富汗和平进程不可避免的出现倒退。

  巴基斯坦《每日邮报》总编辑马克东指出,几年前,在巴基斯坦政府与巴基斯坦塔利班进行正式和谈的前一天,一名巴塔领导人被美军无人机炸死,导致和谈中断。去年7月,在巴基斯坦、中国等国的推动下,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武装的首次公开对话在巴基斯坦举行,但由于西方媒体突然将奥马尔的死讯爆出,导致和平对话被无限期推迟。今年5月18日,也就是曼苏尔被击毙3天前,阿富汗、巴基斯坦、中国、美国刚刚举行了阿富汗问题四方机制第五轮对话,会议一再重申政治对话是实现阿富汗持久和平的唯一途径。马克东说,种种迹象表明,美国并不热衷在阿富汗实现持久和平。“美国并不急于解决阿富汗问题,因为一个混乱的、分裂的阿富汗,有利于其抑制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巴经济走廊建设。阿富汗稳定了,那些‘一带一路’的捣蛋鬼将无计可施,无处藏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