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发展十大战略新兴产业推动供给侧改革调查

2016-05-25 12:20:33|来源:新华网|编辑:王雪莹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重庆发展十大战略新兴产业推动供给侧改革调查

  【摘要】截至今年一季度,重庆经济增速已连续9个季度领跑全国,但另一组数据更引人关注:2015年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1664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50%;今年这十个产业产值有望继续倍增,2020年预计将实现产值1万亿元。

  新华社重庆5月24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建、何宗渝、张翅

  截至今年一季度,重庆经济增速已连续9个季度领跑全国,但另一组数据更引人关注:2015年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到1664亿元,同比增速超过150%;今年这十个产业产值有望继续倍增,2020年预计将实现产值1万亿元。

  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异军突起,首要因素在于战略选择:这些产业的产品都位列我国年进口商品种类前50位,国内有需求,技术又有前景,抓住了发展动力转换和供给侧提升的关键。

  创新供给:国内有需求、技术有前景、重庆有基础

  对于没有突出的技术、资本、区位优势的重庆而言,战略性新兴产业能够迅速布局、占领市场,关键在于找准了市场需求的着力点。

  “我们选择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首要考量是15个字:国内有需求、技术有前景、重庆有基础。”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郭坚说,早在2014年,重庆就对全国每年进口量前50位的商品,从技术前景及发展相关产业的基本条件等维度逐一分析比较,最终确定了全市重点发展的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比如集成电路是我国第一大进口商品,液晶面板是第三大进口商品,重庆电子信息产业年产值近5000亿元,对此需求巨大;能源是第二大进口商品,而重庆坐拥丰富的页岩气资源,并已取得初步开发成果。”郭坚说,重庆发展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目标非常明确,就是从替代进口中找到国内需求,实现供给侧提升。

  近年来,全球每3台笔记本电脑就有一台“重庆造”,但是作为核心部件的液晶面板仍需大量进口;随着京东方产8.5代线去年在渝投,成功地部分替代了进口。与此同时,重庆电子信息产业也逐步由笔电整机组装,扩展到集成电路等核心零部件生产,电子产品正逐步向智能显示、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多终端体系延伸。

  技术引领:新动能马力十足

  今年4月,长安汽车两辆无人驾驶轿车从重庆出发,行程近2000公里抵达北京,圆满完成我国首次无人驾驶汽车长距离测试,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未来10年是构建无人驾驶汽车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谁有最先进的技术和最可靠的产品,谁就能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长安汽车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谭本宏说。

  正是依靠技术创新,像长安智能汽车一样,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新技术、新动能接续涌现:

  --中石化重庆涪陵页岩气田去年实现年产能100亿立方米,使我国成为北美之外唯一实现页岩气商业开发的国家,其成功的关键在于实现了勘探开发技术及装备的自主创新。

  --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史浩飞团队率先研发出国内面积最大的15英寸单层石墨烯薄膜,成功生产出全球首批量产石墨烯屏手机,并在智能终端、新能源领域完成多款应用产品开发。

  --全球芯片制造商有30多家,但生产半导体封装载板的企业只有3家;近期我国首个半导体封装载板生产基地奥斯特重庆工厂投产,意味着重庆在芯片硬件环节赢得先机。

  “目前重庆储备了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约790个、总规模约2万亿元,正是基于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良好的发展势头,重庆才有了‘十三五’期间GDP年均增长9%的底气。”市经信委副主任杨丽琼说。

  集群发展:“生态集群”顺应“摩尔定律”

  电子信息产业有一个著名的摩尔定律,即每18个月产品性能就要增加一倍、价格下降一半,否则就会被市场淘汰。

  “不仅仅是电子信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律就是‘快鱼吃慢鱼,新鱼吃老鱼’。”重庆市经信委总经济师涂兴永说,面对技术快速更新迭代的巨大压力,重庆的应对之策就是建立“生态集群”,以产业链条协同创新应对技术变革要求、以本地配套冲抵成本控制压力。

  在渝北区仙桃国际大数据谷,记者看到一个与单一产业的工业园区截然不同的景象:全球最大软件及服务提供商美国微软公司、全球最大微处理器IP提供商ARM、全球移动计算领导者美国高通、亚洲最大跨境支付清算平台钱宝公司……70多家电子信息、物联网、大数据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落户于此,形成“硬件与软件混搭、开发与应用协作”的产业链条。

  渝北区委书记沐华平告诉记者,预计到2020年这里将汇集龙头企业30家、核心企业300家、总部注册企业100家,实现产值1000亿元。“现在我们看到的还只是大数据产业的一小片‘树林’,未来这里将成为一片‘森林’。”

  与此类似,重庆永川区在短短两年时间里就聚集了固高科技、广州数控、台正集团等130多家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企业,基本形成了整机、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相配套、产业链条协同创新发展的“产业生态圈”;在重庆京东方项目的带动下,法国液化空气、住友化学、美国康宁等17家产业上下游“巨头”落户两江新区,打通了液晶面板产业链条各关键环节,一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