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华人亲历委内瑞拉危机:购物排队都要抽签

2016-05-25 16:09: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渠鸿儒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5月24日早晨,在委内瑞拉马拉凯市,人们正在排队购买粮食。(梁先生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何雨阳):自今年1月份以来,委内瑞拉政府已连续三次宣布实行“全国经济紧急状态”,每次为期60天,最近的一次是5月13日。受油价持续下跌影响,单一依靠石油出口创收的委内瑞拉出现严重的经济危机,市场运转陷入半瘫痪状态,物资匮乏,物价飞涨,甚至出现了超市遭哄抢的现象。

  委内瑞拉的经济动荡给当地华人华侨的生活带来很大冲击。多名华人华侨向国际在线记者讲述了他们的感受和遭遇。他们总的感觉是,生意不像以前那么好做了,很多人选择离开。

  开餐馆的华人找食材难

  居住在委内瑞拉北部城市马拉凯的华商梁先生同时经营超市和餐馆。他告诉国际在线记者,现在委内瑞拉政府强制规定每天停电4小时,而且一周七天每天的停电时间都不一样。比如周一是早上8点至12点,周二是下午1点至5点,这给经营者带来很大困难。

  尤其现在市场上物资紧缺,对于餐饮经营者来说,寻找食材变得相当困难,只能去黑市用高价购买。目前当地最缺的是大米、糖、食用油,蔬菜、牛肉、鸡肉等食物基本上每周都在翻倍地涨价。

  梁先生说:“现在工人每天的工资大概是1000委币(即委内瑞拉2008年启用的新货币强势玻利瓦尔,华人俗称委币),但黑市上牛肉的价钱已经卖到了4500委币/公斤,工资根本不够生活。”

  梁先生告诉记者,委内瑞拉最大的粮食生产商 Alimentos Polar 已经宣布将在5月29日被迫关闭工厂。因为没有生产食品所需的食材,预计委国的“粮食荒”将会进一步恶化。他还给记者发来一段视频,视频显示有居民在垃圾堆里捡东西吃。梁先生说,这一幕就发生在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的街头。

  政府靠抽签减少排队购物

  在委内瑞拉西部的特鲁希略州开杂货铺的华人冯春婵告诉国际在线记者,从当地时间5月23日开始,停电改为每天3个小时,因为前两个星期下雨了,水库水位有所上涨,水力发电供应能力有所恢复。

  冯春婵说,停电以及停电导致的停水问题还能想办法克服,但是诸如牙膏、香皂等日用品和大米之类的主食极度匮乏成了一个很大的问题。她听一位当地的公务员说,晚餐只能吃一个粟米饼,“我觉得很可怜”。

  据冯春婵介绍,物资奇缺滋生黑市。比如在他们店里,政府限价卖40委币的牙膏,黑市卖到1500委币。排队购物已经成了常态,有些人甚至从半夜就开始排队。为了维持排队秩序,政府每天都会派8到10个人来她的店面。

  “所以在我们这个省,政府推出了一个叫mata cola 的计划,意思是消灭排队。政府强制规定根据身份证号码的末位数字来限号抽签,比如以0和1结尾的是周一可以抽签,抽中以后可以去排队购物,每个星期、每个身份证号码限购一次。”

  冯春婵还说,汽油价格也从原来的1委币涨到了6委币。虽然油价涨了,但是政府不允许车票涨价,所以很多司机干脆罢工。“我的员工经常迟到,因为坐不到车。”冯春婵说,她的店里现在有10名员工,之前是12人。现在很多商家生意不好,都在裁人,很难找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

当地时间5月23日早晨,在华人经营的杂货铺门口,大批警察前来维护排队秩序。(冯春婵供图)

  打工者:月薪骤降 考虑离开

  在委内瑞拉加拉沃沃省巴伦西亚市打工的谢先生告诉国际在线记者,他是2008年来的委内瑞拉,目前在一家中餐馆做服务员。

  谢先生说,现在委内瑞拉的经济环境跟他刚来的时候比不可同日而语。2008年工作比较忙,每天需要工作12个小时左右,基本月薪大概有800至1000美元,治安也没有那么差。可现在工作轻松,月薪却变成了150美元,而且治安变差,下午五六点钟街上就基本没人了。

  谢先生说,他打工的餐馆管食宿,所以他感觉难买的物品主要是洗发水、肥皂之类的日用品。另外,他们店里最难买到的是粮食,基本全部都是在黑市高价采购。

  他说,幸好有大使馆、华人会馆还有华人商会等组织帮忙,一旦华人遇到什么事,侨领和商会会员都会主动提供帮助。不过他也表示,现在当地情况并没有好转的迹象,靠这点工资也攒不下钱,他在考虑离开。

  梁先生也表示,由于物资紧缺,导致哄抢事件时有发生。所以他的店铺现在晚上基本没有客人,来聚餐的华人同胞也少了很多。他身边的很多华人都选择了离开,他以前有8名华人员工,现在都走了。

  华人最担心治安无保障

  委内瑞拉华人华侨联合总会第一副主席吴月崇向记者介绍,委内瑞拉约有华人25万,90%的华人来自广东省恩平市,他们大多经营超市、日用百货、餐馆、五金等行业。

  吴月崇说,由于委内瑞拉的大环境一直没有好转,从2015年下半年到现在,估计约有四万至五万华人华侨选择了离开,大部分选择回国,还有一部分到周边国家发展。

  吴月崇告诉记者,现在当地华人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晚上一般不敢出门,即使在白天,华人商铺也时常发生遭哄抢以及绑架等恶性事件。

  据吴月崇介绍,就在前两周,委内瑞拉全国约有七八十间商铺遭到不同程度的哄抢,其中包括二十多间华人商铺。幸运的是,目前还没有听到华人有缺食物的现象。作为一名侨领,吴月崇表示,他们的应对之策就是“团结大使馆和侨团,做到抱团取暖,同舟共济,共度难关”。

  冯春婵也表示,她身边华人的物质生活基本还是有保障的,“但我们是靠自己的努力,是自己想办法创造出来的,而不是靠本地供应”。她说,每个省都有华人会馆存在,大家沟通比较顺畅,经常互相帮忙,在当地买不到的东西就想办法从国内寄货。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