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医疗队成为世界卫生组织首批认证评估的国际应急医疗队

2016-05-25 09:02:1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李邵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婧昊):世界卫生组织于当地时间5月24日在日内瓦宣布,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成为首批通过世界卫生组织认证评估的国际应急医疗队。这意味着当灾难发生和受影响国家提出需求时,这将是一支可以快速派遣并符合世卫组织高标准要求的医疗队。

  由上海市东方医院承建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是一支由50余名专业医疗人员和后勤工作人员组成的、在发生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灾难事件时提供应急医疗响应和伤病员救治的专业医疗救援团队。其总队长刘中民在接受采访时指出,首批通过应急医疗队认证,意味着中国率先承担起了国际应急医疗救援的使命,并且展示了作为负责任大国的责任与能力。他说:“被世卫组织认证成为世界上第一批国际紧急医学救援队是对中国参与国际灾难救援事业的认可。不但能够承担国内各种灾难救援工作,现在代表中国为世界上更多遭受灾难的人民解除痛苦,我觉得这是我们中国医生非常光荣的责任,也是我们代表国家为世界灾难地区人民承担中国这样一个大国应有的责任,并且把中国的正能量通过医学外交、医学救援传递出去。”

  去年8月,世界卫生组织启动国际应急医疗队的注册工作,来自世界范围内60多个国家的200多支救援队进行了申请注册。综合10余年的队伍建设、实战救援和国际演练的成功经验,对照国际应急医疗队申报标准和要求,上海市东方医院经充分准备,按照申报规定流程,经中国国家卫生计生委向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了申请。

  今年5月初,世卫专家组赴上海正式对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进行了国际应急医疗队认证评估工作。专家组对照国际应急救援队近40余项评估要求和标准,逐条进行文件查阅,并实地查看了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移动医院搭建和救援队仓储物资的准备等工作情况。

  刘中民总队长表示,目前这支医疗队的救治水平相当于一家二甲医院,同时还能进行自我保障。他说:“这个队伍,按照世卫组织要求,展开后可以相当于一个二甲医院的救治水平,包括手术室、监护室、40张床的病房,能够每天做7台大手术和15台小手术,还能够诊治300-500名普通的灾后病人。同时,我们这支队伍要求在灾难发生地进行两个礼拜的自我保障,如药品、设备、医疗耗材,以及后勤保障等。此外,还要能够让我们的队员和病人都能得到一种公平、对等的服务,比如:水处理。”

  按照世卫组织的要求,每人每天要有60升的净水使用,因此医疗队改进净水供应装置,保证每个小时供应500升净水,以确保所有医务人员和病人的用水。

  世卫专家组通过评估,认为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的建设情况完善,外科手术、重症监护、医疗护送、通讯指挥、后勤保障等装备先进,人机结合到位,具备较强的专业技术力量和丰富的应急救援经验。因此,专家组一致同意推荐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成为世卫组织认证通过的国际应急医疗队。

  对于首批通过应急医疗队认证,刘中民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中国加强国家层面应急体系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他说:“这实际上得益于我们国家这些年对灾难救援工作的重视,对整个医学救援的系统化,形成了一个灾难救援体系。我们这支队伍经过多次演练和检查,提高了队伍的能力。所有专家也一致认为,这支队伍已经首先具备了世卫组织国际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标准。” 

  世卫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早些时候向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颁发了证书。此外,还有来自俄罗斯的两支医疗队同时获首批世界卫生组织认证评估的国际应急医疗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