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综述:安倍政府限制媒体招国内外舆论批评

2016-05-25 23:11:43|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东京5月25日电 综述:安倍政府限制媒体招国内外舆论批评

  日本政府长期标榜“新闻自由”,大肆宣扬“自由民主价值观”。记者近日采访调查了解到,在多名日本媒体界人士和驻日外国记者眼中,日本政府一直通过“无形的手”影响着媒体,特别是安倍政府上台后,这种操控变本加厉。

  今年年初,日本电视界多档时事节目主持人或评论嘉宾被调离或遭雪藏。4月,朝日电视台一档以批评安倍政府著称的时事节目主持人突然“下岗”。早在2015年,该节目一名自由派评论嘉宾在直播时突然曝光安倍政府对节目施压内幕,引起日本国内外广泛关注。

  以上只是安倍政府限制媒体的最新注脚。近年来,安倍政府一直通过法律、恫吓等手段间接或直接影响媒体。

  2014年,迫于政府压力,日本《朝日新闻》被迫撤回引用已故民间人士吉田清治证词作出的“慰安妇”相关报道,受到重创。

  2014年12月,声称“旨在强化内阁对军事、外交等国家机密事项的管理,加大对公务员泄密惩罚力度”的《特定秘密保护法》正式实施,媒体受到牵连。同年底,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前向各大民营电视台下发通知,要求有关节目在内容、邀请嘉宾等各方面保证所谓“公平性”。

  今年2月,安倍政府总务大臣高市早苗在国会答辩时称,如有电视台违反放送法规定的“政治公平”原则,将事实上关停该电视台,电视台是否违规则由政府定夺。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媒体资深人士对记者说,“批评安倍的媒体人从荧屏上消失是不争的事实”,遭撤的媒体人多数在新安保法、核电政策等敏感问题上和安倍政府唱反调。

  媒体人认为,在安倍政府高压政策下,日本新闻环境趋于恶化,日本媒体危机感强烈,以致于不敢触碰敏感议题、发出不同声音。这种状况招致日本国内外舆论的关注和批评。

  日本新闻行业工会组织“日本新闻劳动组合联合会”委员长新崎盛吾以《朝日新闻》为例表示,2014年“慰安妇”报道事件后,《朝日新闻》开始回避敏感议题和批判性报道,其受到打压让日本媒体界产生了强烈危机感。

  谈到《特定秘密保护法》,新崎说,该法实施一年多来,日本新闻工作者明显感受到采访难度加大,防卫省等部门公务员因害怕被处罚而普遍拒绝采访、不再提供信息。该法同时处罚媒体通过非法手段获取信息,但未明确到底哪种手段非法,致使很多媒体不得不进行自我审查。

  新崎认为,安倍政府对媒体的压制看上去虽仍处于口头警告阶段,但这种恫吓已经起作用。目前,日本媒体“自我审查”风气日盛,开始刻意避免敏感议题、不敢发出不同声音,以免惹麻烦,“这种状况值得担忧”。

  冲绳媒体《琉球新报》在普天间基地问题上批评安倍政府的政策,该报编委新垣毅对记者说,在政府默许下,《琉球新报》在互联网上受到右翼恶意攻击,该报驻东京记者正常生活也受到影响。

  联合国人权事务特别报告员戴维·凯对日本新闻自由的调查报告中指出,日本媒体记者对政府压制舆论感到担忧,“日本新闻自由面临严重威胁”,他呼吁日本政府采取措施保障新闻独立性和公民知情权。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驻日记者卡斯滕·格米斯撰文指出,他在《法兰克福汇报》发表批评安倍政权历史修正主义倾向的文章后,日本官方向该报编辑部“抗议”。他指出,安倍政府对批判报道的“高压”态度正在日益强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