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新闻点评:警惕“福岛后遗症”的国际化趋势

2016-05-25 19:52:09|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 新闻点评:警惕“福岛后遗症”的国际化趋势

  新华社记者杨骏 黄堃

  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至今已有5年,随着污染处理的长期化,有关福岛核事故的后遗症,已不局限于日本一地,而呈现国际化趋势。

  这一趋势首先体现在海洋方面,福岛核电站的放射性泄漏80%都进入了海洋,新研究表明,福岛核污染已跨越太平洋抵达北美;从灾难发生开始,放射性铯10年后回到亚洲东部,30年后将几乎扩散到整个太平洋……

  很显然,国际社会需要知道:福岛核事故有没有后遗症?“福岛后遗症”的程度有多严重?“福岛后遗症”的影响范围有多广?

  要回答这些疑问,需要详尽的调查和研究。日本方面需要回答:福岛核事故处理的预期年限、核事故对生态环境的具体影响、目前去污染的进展情况、废物处理的措施……

  要回答这些问题,需要详尽的数据,对相关数据的分析研究,直接影响灾后处置工作以及国际社会的应对。

  可是,如何获得准确数据,国际上许多专家都有类似的无奈答案:“这个嘛,没资料啊,不好说。”

  没有一手资料和独立机构的调查,就无法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

  在如此重大、影响深远的核事故面前,无论对于受影响的国民还是国际社会,日本政府“淡化”处理的行为已引了国际社会广泛的质疑和不信任。而一味“捂盖子”,只会捅更大娄子。

  比如,韩国等日本周边国家民众对日本食品的高度警惕甚至抵制,近乎酿成国际贸易纠纷,这正是周边国家对日本核事故处理高度不信任的写照,也是“福岛后遗症”国际化的又一证明。

  尽管日本称已经在食品产地标识、辐射检验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不时曝出的福岛核事故处理中的种种不靠谱,又如何让日本说服世界?

  切尔诺贝利核电站事故后,全世界都以为深重的灾难给人们上了一堂不会忘记的课。但如今,当年的一些错误做法还在继续。

  日本拒绝了国际环境流行病学会等机构的调查申请;东京电力公司给出的治污数据漏洞百出,甚至出现迟报堆芯熔毁这样严重的情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东京申奥陈述时向全世界夸口核污水“得到控制”、“完全没有问题”,事后证明核污水外排或泄漏仍在继续;对福岛灾民求助无门现象和核污水处理情况,日本媒体要么选择沉默,要么语焉不详……

  种种事实,让人不免要问,福岛核事故的后遗症,有多少是人为掩盖而引发的?如果不直面国际社会的质疑,“福岛后遗症”会让更多国家受害,最终可能成为一个全球性的长期顽疾。国际社会必须对此保持高度警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