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哈巴图拉成为塔利班新头目 曾是学者背景神秘

2016-05-26 07:54:31|来源:中新网|编辑:靳松

  中新网5月26日电 综合报道,阿富汗塔利班组织25日发表声明,确认其最高领导人曼苏尔已死亡,并推选哈巴图拉(Haibatullah Akhundzada)为新任最高领导人。

  该声明说:“在获得舒拉(最高委员会)成员的一致同意后,哈巴图拉受委为最高领导人。舒拉所有成员宣誓对他效忠。”

  哈巴图拉成为塔利班新头目 曾是学者背景神秘

  哈巴图拉

  据报道,哈巴图拉此前是曼苏尔的两位副手之一。根据联合国2015年发表的一份报告,哈巴图拉曾是塔利班的审判长。据报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学者,但大家对他的背景所知甚少。

  该声明也宣布,曼苏尔另一位副手、被美国视为眼中钉的哈卡尼(Sirajuddin Haqqani),以及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儿子雅各布(Mullah Yakoub)被任命为为哈巴图拉的副手。

  专家原本预测哈卡尼是最可能接替曼苏尔的人选。他组建的“哈卡尼网络”近年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发动一系列重大袭击,目前美国政府悬赏500万美元缉拿他。

  美军21日出动无人驾驶遥控飞机,在巴基斯坦境内靠近阿富汗边境地区,对曼苏尔展开定点清除行动,随后阿富汗首席执行官阿卜杜拉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先后确认曼苏尔死亡。

  塔利班最高委员会星期天在巴基斯坦西南部召开紧急会议,以便推举一位能够团结整个组织的人出来担任最高领导人。

  塔利班消息人士称,最高委员会成员目前都低调行事和不断更换开会地点,以避免遭到空袭。

  据了解,自北约部队在2014年结束在阿富汗的主要作战行动后,塔利班就在阿富汗卷土重来,目前该组织在阿富汗控制的土地面积,是2001年塔利班领导层被美军推翻以来最多的。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