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杨绛先生今晨北京病逝 世间再无“我们仨”

2016-05-25 15:28:2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综合消息:据媒体报道,5月25日凌晨,著名女作家、文学翻译家和外国文学研究家、钱锺书夫人杨绛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享年105岁。这一消息经由人民文学出版社进行了确认。

图片默认标题

  【人物名片】

  杨绛,1911年7月17日生于北京,本名杨季康,江苏无锡人,中国著名的作家,戏剧家、翻译家。杨绛通晓英语、法语、西班牙语,由她翻译的《唐·吉诃德》被公认为最优秀的翻译佳作,到2014年已累计发行70多万册;她早年创作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长达六十多年,2014年还在公演;杨绛93岁出版回忆一家三口数十年风雨生活的散文随笔《我们仨》,风靡海内外,再版达一百多万册,96岁成出版哲理散文集《走到人生边上》,102岁出版250万字的《杨绛文集》八卷。

图片默认标题

  名门闺秀:一星期不读书,一星期都白活

  杨绛小名阿季,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在父亲的引导下,她开始迷恋书里的世界,中英文的都拿来啃,读书迅速成为她最大的爱好。一次父亲问她:“阿季,三天不让你看书,你怎么样?”她说:“不好过。”“一星期不让你看呢?”她答:“一星期都白活了。”

  最贤的妻: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

  “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要结婚; 我娶了她几十年,从未后悔娶她。”1935年7月13日,钱锺书与杨绛在苏州庙堂巷杨府举行了结婚仪式。“绝无仅有地结合了各不相容的三者:妻子、情人、朋友”、“最才的女,最贤的妻”,这是钱钟书曾写给杨绛的“赠语”。

  最才的女:与钱钟书“势均力敌”

  杨绛不止是钱钟书的妻子,更是著名作家、翻译家、外国文学研究家。她和钱钟书,有着世间罕有的“势均力敌”的爱情。1953年,杨绛任北京大学文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的研究员。

图片默认标题

  杨绛先生千万版税赠清华设立“好读书”奖学金

  据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介绍,2001年,钱钟书、杨绛把一生的稿费和版税捐赠给母校清华大学,设立‘好读书’奖学金。在捐赠仪式上,杨绛说了三句话:“在1995年钱钟书病重时,我们一家三口共同商定用全部稿费及版税在清华设一奖学金,名就叫‘好读书’,而不用个人名字;奖学金的宗旨是扶助贫困学生,让那些好读书且能好好读书的贫寒子弟,能够顺利完成学业;期望得奖学金的学生,永记‘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清华校训,起于自强不息,止于厚德载物,一生努力实践之。”

图片默认标题

  杨绛:我无名无位活到老,活得很自在

  钱钟书在世的时候,几乎不见媒体记者,报刊和电视难见宣传他的踪影,甚至一些不重要的学术活动都不参加。钱钟书去世后,杨绛也如出一辙,只忙她份内的事,坚守她和钱钟书的文字世界。杨绛每年都要“躲”生日,她一再告诉出版社等机构不要去她家看望,也不要祝寿。杨绛说:“我无名无位活到老,活得很自在。”

  杨绛:去世后不开追悼会 不受奠仪

  2014年7月出版的《杨绛文集》,新收录了杨绛先生“大事记”。其中透露,2012年,当时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的陈奎元去看望时,杨绛先生曾提出三要求:“一、我去世后,不开追悼会;二、不受奠仪;三、至多七八至亲送送。”

  各方对杨绛先生的评价

  中国小说协会秘书长卢翎:杨绛的散文平淡、从容而又意味无穷。可谓‘不着一字,尽得风流’。读她的散文更像是聆听一位哲人讲述些烟尘往事,在平静、平淡、平凡中有一种卓越的人生追求。”

  作家周国平:这位可敬可爱的老人,我分明看见她在细心地为她的灵魂清点行囊,为了让这颗灵魂带着全部最宝贵的收获平静地上路”。

图片默认标题

  网友:在天堂的“我们仨”,希望安好

  对于杨绛先生去世的消息,许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这是一位令人尊敬的睿智女性”“先生的作品、操守、爱情皆可成佳话”,也有不少网友引用杨绛先生作品里的话表达悼念:“我今年一百岁,已经走到了人生的边缘,我无法确知自己还能走多远,寿命是不由自主的,但我很清楚我快‘回家’了。我得洗净这一百年沾染的污秽回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