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直击海南旱情:70座水库干涸 人畜饮水靠车送

2016-05-25 13:13:25|来源:中新网|编辑:赵妍

  原标题:直击海南旱情:70座水库干涸 人畜饮水靠车送

  中新社海口5月25日电

  中新社记者 付美斌

  “送来的水只够人畜饮用,洗澡洗衣是奢望。”受干旱影响,海南省西部儋州市光村镇儒村水井干涸,光村镇政府从3月起即安排车送水进村,解决人畜饮水问题。

  儒村村主任张书成说,村子偏远,镇政府已出资钻了一口100米深水井,现已完工,近两日可投入使用。

  受厄尔尼诺现象连续影响,海南省气象部门统计,2016年2-4月海南省月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少30%-50%。加之4月中旬现大范围高温天气过程,截至5月上旬,海南省16市县先后出现旱情,全省已出现164座中小型水库蓄水低于放水涵管出口,其中有70座干涸,海南三大江河南渡江、万泉河、昌化江水位低于历史最低水位,农作物受影响面积达18.12万亩,2.8万人现临时饮水困难。

  儋州市峨蔓镇委书记孙占南介绍称,该镇刘行村、大老村旱情严重。从2015年12月至今,人畜饮用水亦需用车送水解决。“两村79户,317名村民。今年两村仅有44亩水稻在田。”

  位于儋州市的松涛水库,是海南第一大库容量水库,总库容达33.45亿立方米,主要供给儋州、临高、澄迈、海口四市县的灌溉用水、工业和居民生活用水。记者看到,该水库水位比正常下降了20多米,水库已露出大面积黄土。松涛水库相关负责人罗丰站说,目前该水库蓄水量不足10亿立方米,可放水量不足5亿立方米。

  大广坝水库蓄水也仅剩4亿立方米,比正常库容减少10亿多立方米。记者看到,大广坝水库也已裸露出大片黄土,正常年景不会露出水面的小山丘,已成湖心岛,杂草丛生。

  海南岛中部的屯昌县枫木镇木色湖水库已近干涸,原本蓄水量达2400万立方米,现已无水可排放,村民直接走到库底抓鱼。

  自进入4月以来,海口市园林局的洒水车日夜出动,为行道花木解渴;琼山区旧州镇坡秀村水井干枯,部分田地开裂,全村700多名村民饮水困难,部队官兵用车送水进村。

  海南省气象台监测,截至5月24日,海口市和琼中县出现中度气象干旱,定安县、昌江县和东方市出现轻度气象干旱。

  海南省“三防”办表示,该省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积极防旱抗旱,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3000万元人民币,抗旱浇灌面积超过25万亩。已对全省用水精细化管理,保水限电,防止水资源浪费;同时加大人工增雨作业的密度和强度,三亚、五指山、陵水、琼海等12个市县气象部门多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各市县还加大各类抽提水设备的投入使用,就近利用应急供水车辆为临时饮水困难地区送水。(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