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研究:全球化石燃料若耗尽 地球将比预测更不宜居

2016-05-25 09:18:40|来源:中新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研究:全球化石燃料若耗尽 地球将比预测更不宜居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外媒报道,研究人员近日发现,全球已知的化石燃料储备若燃烧耗尽,将导致地球比科学家先前所推测的更加不适于居住。

  据报道,到时世界平均气温将攀升高达9.5摄氏度,这比去年12月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定下要将全球升温幅度限制在2摄氏度以下的目标,还要高出四倍;同时在气温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一倍有余的北极区,温度将令人难以想象地上升15至20摄氏度。

  化石燃料预测22世纪末烧光

  最新一期《自然气候变化》(Nature Climate Change)期刊刊登的一则研究报告指出,全球已知的石油、天然气和煤炭储备若全烧光,将往大气层释放5万亿公吨具有吸热功能的碳,其中以二氧化碳居多。

  研究员预测,如果现有的化石燃料耗损趋势维持不变,上述局面会在22世纪末成为现实。

  联合国已明确指出,要更有效地守住全球升温幅度不超过2摄氏度的关口,碳排放量须限制在1万亿公吨。

  许多科学家认为,如果全球变暖温度超过2摄氏度,将会带来干旱、热浪、海平面上升等各种自然灾害。只有将变暖温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下,才能维持一个相对稳定的气候环境。

  据悉,上述最新报告所预测的5万亿公吨碳排放量属于极端情况,但专家认为不应忽视这种可能性。

  该研究报告的首席作者加拿大维多利亚大学博士生托卡斯卡对法新社说:“我们有必要知道,如果不采取行动减缓气候变化,将会有什么后果。”

  以往的研究预测,一旦碳排放量达到2万亿公吨,其对全球气温的推高作用将减弱,气温上升幅度将随之放缓。不过托卡斯卡的研究团队使用最新气候模式所进行的估算显示,先前科学家高估了海洋的碳吸收能力,经矫正过后将抵消气温上升幅度的减缓。

  旧模式预测,全球化石燃料储备若燃烧耗尽,将使气温上升4.3至8.4摄氏度;在最新研究中,气温上升幅度上调到6.4至9.5摄氏度。

  托卡斯卡指出,尽管出席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195个国家承诺要通过减排以将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但难以保证他们会遵守诺言。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后首轮联合国气候谈判16日在德国波恩开幕,据了解程序上的讨论拖延了谈判进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环境物理专家弗罗利克表示:“决策者必须清楚知道,如果不制定有效的气候政策,将会造成什么后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