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李源潮在慕克吉总统访华欢迎招待会上的致辞(全文)

2016-05-26 06:23:22|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在慕克吉总统访华欢迎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年5月25日,北京)

  中国国家副主席 李源潮

  尊敬的慕克吉总统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由中国全国友协和印度驻华使馆联合举办的慕克吉总统访华欢迎招待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对慕克吉总统应习近平主席的邀请来华进行国事访问表示热烈欢迎!未来两天,习近平主席将同慕克吉总统就中印各领域合作进行深入会谈,李克强总理、张德江委员长将分别会见总统先生。我们预祝总统阁下访华取得丰硕成果。

  慕克吉总统是印度德高望重的政治家,是中印友谊的亲历者、推动者、建设者,是中国人民熟悉的老朋友。去年我到访印度时,慕克吉总统亲切会见了我,他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对中印关系的真知灼见令人印象深刻。

  中印两国山水相连,友好交往源远流长。洛阳白马寺、西安大慈恩寺和印度的阿旃陀石窟都见证了中印佛教交流的盛况。古丝绸之路承载着中印宗教、哲学、文学、艺术、科技、医学的交流互鉴,体现了两大古国包容开放的胸怀和自信。上世纪50年代中印共同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闪耀着中印两大东方文明智慧的光芒,为国与国和谐相处提供了指导原则。

  近年来,中印合作快速发展,方兴未艾。双方确立了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目标,两国各领域合作取得可喜进展。以铁路、产业园区为先导的重大项目积极推进。“中印文化交流计划”顺利实施。“中国热”和“印度热”已成为中印友好交往、互学互鉴的新时尚。

  放眼未来,中印发展优势互补,潜力巨大。中印是世界上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已成为地区乃至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突破7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

  当前,中印都面临实现民族复兴和推进国内改革的历史重任,“中国梦”和“印度梦”相连相通。中印是合作伙伴,也是发展伙伴,两国的共同利益远远大于分歧。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同印度的关系,视印度的发展为自身机遇,愿同印方一道,以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为核心,谱写中印关系发展新篇章。希望双方不断增进战略互信、妥善管控分歧;不断拓展务实合作、分享发展经验;不断深化传统友谊,扩大青年、智库、媒体、地方交流,推动中印关系更好、更快发展。

  这里,我要向所有致力于中印友好事业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希望大家继续做中印友好的传播者、实践者、建设者,将中印友好的种子广泛播撒,让中印人民的友谊代代相传。

  最后,预祝慕克吉总统访华取得圆满成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