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日欲将G7峰会变遏华平台 中方批"不务正业"

2016-05-26 10:42:0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日欲将G7峰会变遏华平台 中方痛批“不务正业”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5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本在G7峰会期间炒作南海问题是“不务正业”。

  据俄罗斯卫星网5月25日报道,华春莹表示,中方已多次阐明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中国在南海开展的有关活动完全正当合法,无可非议。中国完全有权,必须也能够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不再受到侵害。

  她说:“一段时间以来,日本不断炒作南海问题,不遗余力四处煽风点火,挑拨矛盾,渲染紧张。在当前复杂的世界经济形势下,G7峰会本应聚焦全球经济治理与合作。但日本作为主办方,却利用G7峰会打‘小算盘’,搞‘小动作’。日方这种不务正业的做法不利于G7,更不利于南海地区和平稳定,不过是日方又一拙劣表演,相信大家对此有清醒认识。”

  《日本经济新闻》5月25日报道称,《日本经济新闻》获悉了26-27日在日本伊势志摩举行的G7峰会宣言中政治外交领域的概要。围绕海洋安全保障,将写明支持日本首相安倍倡导的“基于法律的主张”、“不使用武力和威胁”以及“和平解决争端”的三原则。G7将明确表明依据国际法应对的姿态,牵制在东海和南海加强海洋活动的中国。

  首脑宣言是G7峰会的成果文件,将在峰会最后一天的27日获得通过。在海洋安保方面,宣言将以不点名的方式明确表达对中国在东海和南海影响力加强的担忧。针对中国在包括冲绳县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本网注)在内的东海进行挑衅和在南海推进军事化的动向,宣言将认定其为“单方面改变现状的行为”,表示“强烈反对”。

  “海洋法治三原则”是安倍2014年在新加坡召开的亚洲安全峰会上提出的。G7峰会宣言还将对包含尊重司法裁定等内容的4月G7外长会议上的海洋安保声明表示支持。

  日美欧等主要七国准备放弃在峰会宣言中就是否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作出判断。如果不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势必将遭到中国的反对。因此,首脑宣言将转为强调一致化解供给过剩问题,敦促作为世界过剩产能源头的中国等加以应对。

  G7峰会上,26日将召开贸易主题会议,届时有可能讨论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问题,但在首脑宣言中将不会直接提及。

  中国要想在国际上被认定为市场经济国家,需要以不再低价出口钢铁等产品为前提。G7将要求中国采取符合市场经济地位的实际行动,以消除世界供求不均衡。

  峰会宣言还将提出援助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伊势志摩原则”。宣言将确认安倍政府提出的“高质量基础设施投资”,将其作为各国在亚洲和非洲合作的标准,以对抗通过援助发展中国家增强影响力的中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