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开幕 软件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2016-05-26 15:24:0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全文):为期三天的2016年第二十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以下简称“软博会”)26日在北京开幕。今年的软博会以“促进两化深度融合 服务制造强国建设”为主题,集中展示软件支撑“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发展取得的标志性成果。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开幕式上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软件产业规模增长了3.3倍。

  软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新经济的重要动能。在本届软博会开幕式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十二五”时期,中国软件产业发展的质量、规模和效益大幅提升,产业规模增长了3.3倍,“软件业务收入年均增速高达27%,由2010年底的1.3万亿元增至2015年的4.3万亿元,产业规模增长了3.3倍,企业效益持续提升,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

  记者在本届软博会上发现,很多参展企业展示的软件产品在重点领域取得长足进步。以软件中的中间件为例,国产中间件已经在金融、电信等重要领域有所应用。中创软件高级副总裁陈永生告诉记者,中创的中间件已经替代了国际的同类产品,“现在(国产软件)品质够了,技术好了,成熟了,现在金融、电信等领域都是用国产的软件。五年前,都是用外企的产品,现在都不是了,都用国产的中间件。近几年,整个国产的中间件有很大的成长。”

  作为软件行业主管部门,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将通多措并举,来促进软件产业做大做强,“制定实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落实软件与集成电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深入推进中国软件名城建设和大数据应用试点示范。突破软件核心技术,实施重点研发计划,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强化软件服务和定义制造业的支撑能力。加快构筑自动控制与感知、工业云与智能服务平台、工业互联网等制造新基础,加快建设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中心,不断夯实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的安全基础。更加注重人才培养和引进。加强产业和教育深度融合。”

  目前,中国在软件名城建设和软件产业集群发展方面也卓有成效,发挥集聚、辐射、带动作用,推动软件产业与企业跨越式发展。除了像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大连软件园区之外,全国各地也正涌现出一些新的园区。广州市珠海区的琶洲互联网聚集区就是其中之一,依靠园区的位置、产业扶持政策,除了集聚软件企业之外,还吸引了腾讯、阿里巴巴、唯品会等知名互联网企业。

  广州市珠海区科技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局长方奕涛介绍:“业务上互补的企业集聚在一起,他们可以产生产业集群的效应,尤其是在人才、信息、资源上互不和流动,(企业)看中就是这里的氛围和资源的共享,企业到这里来就能获得,行业最重要的人才和信息,这是我们的最大的吸引力。我们未来的定位就像北京中关村、美国的硅谷。”

  软博会是国际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一年一度的品牌盛会,具有历史悠久、规格层次高、内容权威、参展踊跃、受众广泛等特点,及时展示国内外软件产品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真实反映和记录了中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整体实力不断攀升、行业影响逐步扩大的发展历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