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冲绳奸杀弃尸案持续发酵 县议会通过决议要求美军撤离

2016-05-26 14:30:27|来源:环球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冲绳奸杀弃尸案持续发酵 县议会通过抗议决议要求美军撤离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26日报道,围绕发生日本冲绳的美军相关工作人员奸杀并遗弃女性尸体事件,冲绳县议会在26日的临时大会上对事件表示抗议的同时,以多数赞成通过了要求“驻冲绳的美国海军撤离”的抗议决议案和意见书。另外,县议会还要求关闭和拆除美军普天间机场,并放弃向县内搬移。

  据冲绳县议会事务局称,此前也曾有过要求拆除普天间机场的决议案,但县议会要求驻冲绳美国海军全部撤离的决定,却是1972年冲绳回归日本后的首例。海军占驻冲绳美军基地总面积的四分之三,是驻留在冲绳的美军的核心。

  据报道,决议案中对此次事件表示“绝不容许如此肆意对待县民生命的野蛮行为!无法估量家属的悔恨和悲伤,县民们都被激怒了”。并指出“为了防止美军中再次发生类似案件,必须重视对军人和军属的教育等”,并要求美日首脑为了杜绝犯罪进行协商、修改《美日地位协定》以及大幅缩减美军基地等。

  在表决中,知事翁长雄志所在的冲绳县政执政党社民•护宪党、县民协作团体及共产党的赞成下,决议案得以通过。一直同翁长雄志保持距离的公明党、维新会也表示赞成。而作为冲绳县政在野党的自民党则反对要求美国海军完全撤离和放弃普天间机场向县内搬移。而是单独提出“大幅削减海军”、“修改《美日地位协定》”决议案,遭到否决。在执政党决议案的表决中,自民党“为了达到全会一致表决”而离席。

  关于冲绳县议会对美军相关事件的处理,1995年9月的少女强奸案发生后,全会一致通过了要求“缩减基地”、“修改《美日地位协定》”的抗议决议,并成为了1995年10月以超党派县议团为中心召开的县民奋起大会的口号。迫于强大的舆论压力,美日两国政府1996年春季一致决定返还普天间机场。

  本次事件发生后,支持翁长雄志的政党和市民团体等预定于6月19日在那霸市召开数万人的县民大会。大会计划邀请自民党参加,而县政在野党会否参加以及会否要求美国海军撤退等将成为焦点。

  宜野湾市议会也提出抗议决议

  美军普天间机场所在的冲绳县宜野湾市议会26日上午的临时会议上,在自民党与公明党等市政执政党的多数赞成下,通过了要求驻冲绳美国海军大幅削减、尽快缩小基地以及彻底修改《美日地位协定》的抗议决议。市政在野党提出了要求“驻冲绳美军基地全部撤离”的决议案,但遭到否决。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