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职业教育的标杆——走进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图)

2016-05-26 09:23: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在天津公共实训中心,一群学员正在上课。易成晨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的大背景下,职业教育的重要性正日益凸显。2014年习近平曾在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必须高度重视、加快发展。

  近年来,天津市在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上成果显著有目共睹:与教育部共建国家职业教育的改造试验区示范区已经进行了3个轮次;搭建职教大赛的平台,建设一流的职教园区;创建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等等,形成了校企联合、中外合作、半工半读、双师双证、技能大师培训包建设、资源共享、东西联动等一整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做法。其中,位于海河中游地区的海河教育园区最为典型,而园区里的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最为亮眼。

  天津市的职业院校以往布局散、规模小、条件差,因此天津市在海河中游地区规划了占地37平方公里的海河教育园区,“目标是要把园区作为全市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平台,打造成学历教育、技术培训、职业指导、技能鉴定、技能大赛为一体的高水平园区。”天津市教委主任王璟表示。该园区目前已建成24平方公里,在已经进驻的13所学校里有10所是职业院校。

  园区里引人瞩目的公共实训中心由天津市人力社保部门和教育部门于2011年合力建成,面向园区院校的所有学生和全市企业职工,共有6大功能,最重要的三项为培训、鉴定、大赛,而培训则包括现代制造技术、现代控制技术、现代物流技术以及电子制造和信息技术5大领域。

  中心体现了天津市政府的精确定位——围绕天津市的支柱产业做大型的高端的公共实训,以实现和职业院校错位发展、资源共享和共通互补。职业院校使用率低、买不起但又价值高的设施设备,培养成本高昂的职业工种都被放到公共实训中心这个平台上。

图片默认标题

其中一个实训室,设备价值2800万。易成晨 摄

  目前实训中心共有设备1750台,可同时容纳1700人实训,仅设备就投入2.8亿元。以其中一个非常精密的实训室为例,仅几台设备就花费2800万,“据我所知,职业院校里没有谁有这种设施。这个实训室1年培训不到1000人,一般的院校是不干这个事的,首先没钱,其次利用率也是问题,投入产出不成比例。”吴立国说。而类似的设备还有很多,数字制造无人车间,和阿里京东一模一样的物流生产线一应俱全,“这些真实的设施设备完全可以做生产。”

  一些人才“比如电子制造人才急缺,又没人培养,培养成本又高,那么谁来干?公共实训中心来干”,吴立国说,“比如机械制造领域的五轴联动机床,咱们国家没有这个机器的(技能)标准,我们就专门开发了这么一个职业标准。”而那些刚从院校出来即将上岗的学生,过渡期的能力差距也将在这里弥补,“控制应用实训室、技术实训室、灌装控制实训室,这几个实训室训练完之后,就来调试设备,学会之后他就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中级工高级工,他已经是工程师了。”

  实训中心目前已经开发了49项专项职业能力,可以颁发128种职业资格证书,填补了高端技能人才的空缺,达到了一些职业院校达不到的水平。

  实训中心的利用率目前已经非常高,“每天八九百人是正常范畴”,几年来已经培训鉴定了近30万人。普通教育有高考,职业教育有大赛,天津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已经举办过国家级赛事12场,天津市级比赛20多场,为天津市各行业企业举行了60多场比赛。

  关于费用问题,吴立国介绍称,天津市出台了“百万技能人才培训福利计划”(从2015到2017年投入34亿元做职业技能培训),对天津紧需工种目录范围内的实行政府购买模式,即实训中心为企业培养合格的技术工人,政府花钱给补贴,对于企业来说就是0成本,不止于此,根据上述计划,派人到这里培训的企业本身也将得到补贴,“因为派出员工给企业生产造成了影响,补贴企业生产损失”。

  “如果企业要培养特定的人才,需要跟中心对接,按照要求,提供收费的价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