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驻德大使:欧洲国家勿歧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2016-05-26 11:29:50|来源:新华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中国驻德大使:欧洲国家勿歧视中国市场经济地位

  新华社柏林5月25日电(记者胡小兵)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日前接受德国《商报》采访时说,中国早已是市场经济国家,欧洲国家不应歧视对待中国。

  德国《商报》25日围绕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等问题刊登了对史明德的专访文章。史明德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欧洲有很多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讨论,但这一讨论实际上是针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有效期,而非“市场经济地位”这一概念,两者不应被混淆。

  他同时强调:“30多年来,我们坚持推行市场经济。我们坚信,中国早已是市场经济国家。”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欧洲钢铁行业批评中国同行采取倾销手段时,史明德指出,中国钢铁行业在工资、环保等方面的成本都远低于发达国家,指责中国钢铁行业存在倾销或违规补贴缺乏依据。

  他说:“我们均为世贸组织成员,曾就世贸组织规则达成一致。但现在因为欧洲钢铁行业不再具有竞争力,就要把这些规则都推翻吗?我认为,这正是欧洲贸易保护主义的体现。”

  史明德说,不久前,他邀请德国钢铁行业以及德国外交部、经济部和德国工业联合会的代表来中国驻德国大使馆座谈。他们一致认为,当前的钢铁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根本原因在于全球经济低迷,因此不应让中国承担所有责任。

  史明德表示,全球钢铁企业要想摆脱当前困境,唯一的出路就是对话。各国政府应加强对话,钢铁企业之间也应对话。各方应寻求妥协,而不是采取制裁或惩罚性关税措施,否则到最后大家都将是输家。

  “我还想再强调一点,钢铁贸易仅占中欧贸易总额的2%,我们不应因为2%的贸易额使整个中欧经贸关系受到牵连,”史明德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