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国防大学外国高级军官代表团来国际台参观访问

2016-05-26 11:50: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夏吉宣 摄影 金近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肖中仁、赵妍):5月24日,中国国防大学防务与战略研究法语班外国高级军官代表团来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参观访问。访问团成员听取了国际台情况介绍,并就中国国际传播等问题与国际台副台长夏吉宣进行交流座谈。座谈期间,外军代表表示,希望通过国际台的报道,能让中国与世界人民了解真正的非洲形象。

  夏吉宣副台长在座谈中说,以“向世界介绍中国,向中国介绍世界,向世界报道世界,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友谊”为宗旨,近年来,国际台的对外传播呈现出多语种、多媒体、多终端三大特点。目前,国际台已拥有报纸、广播、电视、网络和新媒体等多种传播手段,使用65种语言开展国际传播。

  夏吉宣副台长还指出,近十年来的事实表明,数字化和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并没有拉近各国民众之间的距离或减少地区冲突,其中媒体报道的片面性是原因之一。他认为,在全球化背景下,各国媒体应抛弃固有成见,更加深入、全面、准确、包容和求同存异地报道,增进不同国家和民族间的相互了解,从而促进合作、发展与共赢。

  非洲一直是国际台对外传播的重点地区。目前,国际台通过法语、英语、阿拉伯语、豪萨语、斯瓦西里语等多种语言,在尼日尔、刚果(布)、塞内加尔、中非共和国、法语、科摩罗、布隆迪、吉布提、毛里塔尼亚等国家海外合作电台实现节目落地播出。

  除通过广播,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向非洲传播外,夏吉宣副台长说,国际台还通过雇佣外籍员工、影视剧翻译、各国媒体间合作、加强在对象国的采访力度等方式,不断改进和提升对外传播的准确性和贴近性,更好地向世界各国受众报道中国和非洲。

  以影视剧译制业务为例,国际台正在助推中国优秀影视剧走进非洲,走进非洲寻常百姓家中,像法语版《杜拉拉升职记》在塞内加尔,英文版《奋斗》在莱索托、豪萨语版《北京爱情故事》在尼日利亚、阿拉伯语版《金太郎的幸福生活》在埃及、肯尼亚、埃及等地热播,为促进中非交流,增进相互了解,加深彼此友谊发挥了积极作用。

  座谈期间,夏吉宣副台长还就战地记者派遣、国际冲突地区报道原则、国际台软硬实力的体现、今后如何加强非洲地区报道等问题,一一回答了外军学员的提问。

  来自塞内加尔的外军代表Koulibaly Moussa表示,国际台的办台宗旨与中国发展理念非常一致,不强化文化冲突,增进双方了解。一直以来,非洲和中国一样承受了很多负面的形象,比如战争、饥饿、难民等问题,但其实也有很多正面的消息,比如非洲正在采取有力措施脱贫致富。中国媒体可以扮演一个更加重要的角色,希望通过国际台真实可信的报道,能让中国与世界人民了解真正的非洲形象,而不仅仅是依赖于西方国家或国际大通讯社。

  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副院长郭新宁大校表示,从上世纪70年代起,自己就是国际台的忠实听众,国际台客观、真实、鲜活的报道令他印象深刻。在对外传播中,国际台通过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间架设了一座沟通与理解的桥梁,为加强中国人民解放军同世界各国军队间的理解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访问期间,外国军官代表先后参观了国际台台史馆和法语广播部。据了解,国际台与国防大学防务学院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双方在人员交流互访、信息资源共享等方面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此次访问团来自国防大学防务学院举办的防务与战略研究法语班,由来自尼日尔、科摩罗、吉布提、塞内加尔等20个国家的28名高级军官组成。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