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贵州欲在大数据发展中打头阵

2016-05-26 10:27:4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贵州欲在大数据发展中打头阵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美媒称,在贵州举行的高科技大会,是中国渴望把科技投资引入欠发达内陆省份的证明。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4日发表题为《中国省份欲在大数据发展中打头阵》的报道称,主要高科技公司的老总们24日在一个不同寻常的背景下与中国总理会面,这个背景就是中国最贫穷的省份之一。

  在贵州举行的这场高科技大会,是中国渴望把科技投资引入欠发达内陆省份的证明。虽然中国以经济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拥有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科技产业群而自豪,但内陆省份的制造业和其他传统产业基本上处在落后水平,更不用提更为尖端的领域了。

  李克强总理和高官们与国内外高科技企业的老总齐聚贵州,为建设大数据产业的目标拉票。大数据是一个热门领域,通过对互联网公司收集的大量数据进行处理来发现趋势。贵州希望吸引方方面面的要素落户该省,从存储数据的服务器群到设计信息筛选程序的技术人员。

  李克强表示,中国东西部发展还很不平衡,中西部地区蕴含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投资机遇。他说,欢迎外国企业继续在华拓展业务,特别是到中西部地区投资兴业。

  对于主要由政府引导的中国经济而言,北京的计划和支持很重要,因此与中国总理会面的期待吸引了跨国公司的老总们,包括戴尔公司和生产苹果手机等产品的富士康公司等。中国主要科技企业的老总也参加了会议,包括即时通讯和游戏巨头腾讯、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百度、芯片制造商清华紫光和叫车服务提供商滴滴出行等。

  此次在贵州召开的大数据产业峰会是第二届年度会议。鉴于贵州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煤炭资源,气候温和,土地和劳动力成本也低于中国许多其他地区,贵州一直努力把自己宣传为理想的投资地点。

  对于多山地和峡谷的贵州来说,吸引大数据产业标志着一大进步。该省的主要产品是化肥、轮胎和白酒——这里是中国著名的茅台酒产地。在全国各地的教育和收入比较方面,贵州总是排名靠后。

  大数据在中国是一个比较新的领域。美国贝恩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在大数据产业中,云计算方面的支出正以每年多达45%的幅度增长,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达200亿美元。贵州正在与北京和深圳等从二十年甚至更多年之前就开始发展高科技产业的东部大城市争夺投资。

  贵州将通过提供税收优惠、拨款和房屋补贴来吸引科技企业。到目前为止,在贵州投资的企业包括清华紫光和美国高通公司。清华紫光旗下的一家子公司已投资一个云计算平台,高通则在今年早些时候成立了开发服务器芯片的合资公司。

  贵州今年曾表示,该省大数据产业规模为2000亿元人民币,且今年的目标是增长25%,但尚不清楚这一数字是如何计算出来的。

  24日的这次对话会似乎旨在显示贵州对国际合作的兴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