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中企海外收购迫于卖方压力 付大量"分手费"

2016-05-26 10:39:1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中企海外收购迫于卖方压力 付大量"分手费"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美媒称,来自卖方的压力正迫使急于达成收购交易的中国买家拿出大量反向分手费。为最近几笔有中方参与的交易提供顾问服务的银行业人士和律师说,这是近期出现的一种趋势,一些买家也正在试图抵抗。

  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5月25日刊登题为《中国买家对反向分手费爱恨交加》报道称,如果买方不能完成一项已宣布的收购交易,就需要向卖方支付反向分手费。尽管这类分手费在合并交易中很常见,但最近有中方参与的交易中的反向分手费却非比寻常,因为这令买方为其无法掌控的风险承担损失。

  投资银行美驰的董事总经理张秀萍说,拿出反向分手费的举动反映出,中国方面非常渴望完成交易。

  交易顾问说,许多西方企业的董事会都对中国发起的竞购十分警惕,此类出价往往与传统做法大不相同。监管审查的风险升高,再加上中国大公司向海外投资的意愿越来越强,都使西方卖家获得了更大的话语权。

  在中国海航集团宣布以60亿美元收购英迈的交易中,如果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简称CFIUS)驳回了该交易,那么海航集团就得支付4亿美元。CFIUS有权以国家安全为由叫停交易。该委员会的工作是秘密进行的,且通常不会披露叫停交易的理由。

  据银行业人士和律师称,更典型的做法是由美国卖家承担这种责任,因为他们对美国监管机构的倾向应该会有更好的把握。

  在安邦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宣布的以16亿美元收购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的交易中,双方就仅由卖方单方面支付分手费达成一致。根据协议条款,如果交易未能完成,美国信保人寿保险公司将支付5,100万美元分手费。

  在打印机制造商利盟国际与一个中国财团达成的规模为36亿美元的收购交易中,中国财团同意支付1.5亿美元的反向分手费。如果这桩交易未能通过中国监管部门的审查,中国财团就会支付这笔反向分手费。不过,如果美国监管机构阻止这桩交易,买方也需支付9,500万美元。

  抵制反向分手费的买家在竞购中处于不利地位。英迈的两个竞购方在收购谈判中拒绝支付反向分手费。据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简称SEC)的合并文件显示,这就是上述两个竞购方未能中标的原因之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