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回顾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圆桌会议在内罗毕举行

2016-05-26 08:21: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图片默认标题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回顾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圆桌会议(邢一行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邢一行):当地时间5月25日,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回顾北京空气污染治理历程”圆桌会议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的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总部举行,会议对北京市从1998年至2013年在改善空气质量方面所获得的经验进行了回顾。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晓华,“北京市环保公益大使”李晨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代表露易丝出席了发布会。

  第二届联合国环境大会上发布的最新评估报告《北京空气污染历程:1998-2013》显示,北京的大气污染物浓度在1998年至2013年间呈现出明显的下降趋势。15年间,北京市大气中的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年均浓度分别下降了78%、24%和43%;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硫的年均浓度已能稳定达到中国现行的国家标准,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的年均浓度已经接近中国国家标准,空气污染治理的效果显著。

  作为这份报告的主要作者之一,贺克斌介绍,多年来,北京市对机动车污染排放与燃煤源污染等方面的大力治理是使空气质量得到改善的关键所在。目前,从各种污染物的监测数据和科研数据来看,这些都说明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各项政策、科技、经济、法律等综合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

  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李晓华表示,北京市对空气污染的治理已经初见成效,改善空气质量的行动仍然在持续。从北京治理大气污染的现有技术方向和积累的数据成果来看,她对北京今后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非常有信心。与此同时,她也希望能够借助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搭建的平台,与世界的其他城市分享经验,合作治污。

  治污行动需要公众的广泛参与,也需要有影响力的公众人物为社会成员树立榜样。在圆桌会议上,“第四届北京市环保慈善大使”李晨正式宣布发起他的“跑蓝计划”公益活动,希望通过创新的公益传播模式,发挥他作为公众人物的社会影响力,以呼吁更多的人们参与到环保活动之中。

  露易丝是联合国环境规划署亚太区的代表,她表示,空气质量的好坏与人类的健康有着最直接的联系。北京正在努力地改善空气质量,寻找治污途径,为亚太地区的其他国家树立了榜样,而分享这些治污经验也将会使其他国家从中受益。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