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南海仲裁案:法律外衣下的政治闹剧

2016-05-27 07:34:29|来源:新华社|编辑:王瑞芳

  某些热衷于政治喧嚣的菲律宾政客们近来多少算是如愿了:由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据称近期将迎来最终“裁决”,在域外势力的鼓噪怂恿下,这宗自身不合法的“仲裁案”竟借国际法之名,堂而皇之地在国际舞台上演。然而,国际上有识之士都心知肚明:南海仲裁案本质上与法律无关,不过是一出挂羊头卖狗肉的政治闹剧。

  菲律宾提起南海仲裁案,本身就不合法。菲方“基于”《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提出的仲裁诉求,实质是领土主权和海域划界问题。稍有国际法常识的人都了解,领土主权不属于公约的调整范围,而中国也已于2006年根据公约规定作出排除性声明,将涉及海域划界等事项的争端排除在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之外。类似声明共有约30个国家作出过,除中国外,还包括英、法、俄等其他3个已加入公约的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些声明是《公约》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对所有缔约国都具有法律效力。

  菲方通过对其诉求进行包装,恶意规避中方有关排除性声明,执意提起仲裁,实际上是违反和滥用公约规定,自然是违法、无效的。

  仲裁庭推进仲裁程序,背离了公平正义和法治精神。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临时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对事实真相置若罔闻,执意接受菲方无理主张,强行推进仲裁程序,属随意扩权和滥权。仲裁庭的做法不仅加剧了中菲矛盾,而且影响国际和地区海洋秩序的稳定,损害了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

  更让人深思的是,向来将自身利益凌驾于国际法之上的美国,作为域外国家,在其自身仍未加入公约的情况下,竟然一直为菲律宾南海仲裁案闹剧站台,要求中方接受所谓“仲裁”结果。联系其近年来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其隐含的目的昭然若揭。说仲裁案与政治无关,恐难服人。

  中方一贯坚持通过谈判协商和平解决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这是中菲此前已达成并多次确认的共识,也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明确规定。无论是双边协议还是《南海各方行为宣言》,都排除了包括仲裁在内的第三方方式。抑或是为了给自己留下“政治遗产”,抑或是为了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不管出于何种目的,即将离任的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选择了推进南海仲裁案,而这种选择无疑是短视和不负责任的。中菲南海争议不仅不会因仲裁得到解决,反而会进一步加剧甚至恶化。

  风物长宜放眼量。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领土和海洋权益争议,才是处理南海有关争议、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唯一正确、切实可行的途径。南海仲裁案掀起的“风波”,绝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事实,不会动摇中国维护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也不会影响中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以及与本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的政策和立场。(刘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