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七国集团并非铁板一块 日美关心南海欧洲重经济

2016-05-26 10:36:22|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七国集团并非铁板一块 日美关心南海欧洲重经济

  参考消息网5月26日报道 外媒称,安倍晋三为了牵制中国的海洋活动,准备在G7峰会上就其自己提出的“海洋法治三原则”寻求支持。其目的在于让中国参与菲律宾围绕南海主权发起的国际仲裁程序。欧洲各国虽然未必会给予很高的关注,但安倍将发挥主席国的立场进行主导。

  据《日本经济新闻》5月25日报道,安倍在2014年亚洲安全峰会上提出上述三原则,是为了将东盟国家卷进来,制定海洋规则。

  之所以通过峰会宣言再次表达支持,是为了在荷兰海牙仲裁法庭将于6月对菲律宾提交的仲裁作出裁决之际,制造国际舆论,敦促中国遵守相关裁决。

  欧洲各国可能是因为地理上相距较远等原因,不像日美那样关心南海问题。反而更加重视经济实惠,比如参加中国主导的亚投行。峰会宣言将避免对中国指名道姓。这一方面是为了顾及欧洲国家,同时日本也不想过度刺激中国,希望实现日中首脑会谈。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25日报道称,在奥巴马即将对广岛进行历史性访问之际,驻日美军问题因一起命案又起波澜。日本警方上周逮捕了一名美国前海军陆战队队员,此人涉嫌杀害一名年仅20岁的日本女性。

  奥巴马将访问日本西部城市广岛。广岛是世界上首个遭受原子弹袭击的城市。奥巴马此行将是首位在任美国总统到访这座城市。然而,在美国总统这一历史性访问以及G7峰会开始之前,日本警方上周在冲绳岛逮捕了一名涉嫌杀害日本女性的美国前海军陆战队成员。

  美国外交和安全官员目前正在美国驻日本东京的使馆内紧急商议如何解决冲绳岛发生的这起事件造成的负面影响。

  在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努力强化美日间的安全纽带之际,这一事件给反对美国在冲绳大规模驻军的呼声火上浇油。

  在三名美军士兵于1995年强奸了一名12岁的女孩之后,在日本要求缩小美国在冲绳驻军规模的运动吸引了极大的响应。美日双方2006年曾计划将8000名驻扎在普天间军事基地的海军陆战队士兵部署到日本之外,但因多种原因这一计划一直停滞不前。

  上周的事件或许只会凸显美国在调整冲绳驻军方面的僵持局面,这一问题甚至可能会成为美国总统竞选中争论的话题,美国在全球的军事存在及其成本已经成为总统竞选中讨论的问题。

  奥巴马总统广岛之行以及出席G7峰会本可成为其任期结束前的亮点之一,但冲绳岛的这起命案或将为奥巴马的广岛之行甚至出席G7峰会蒙上阴影。奥巴马的任期将于明年1月结束。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